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中银协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刘峰:农村中小银行要以自身高质量发展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3-28 20: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杨洁 苏向杲

    据中国银行业协会官网3月28日消息,当日,“党建引领农村中小银行高质量发展交流座谈会暨中国银行业协会农村中小银行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农银委员会)第六届第三次常委会议”在西安召开。

    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刘峰,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毛亚社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银行业协会第六届农银委员会主任,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小龙出席会议并作中国银行业协会农村中小银行工作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报告。

    刘峰表示,农村中小银行在党建引领下,回归本源、专注主业,资产负债规模保持较快增长,信贷主业更加突出,支农支小成效显著,创新服务能力、法人治理能力和合规运营能力不断增强。但同时也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增收不增利、资产质量承压、数字化转型缓慢等不少关键性问题亟待解决。

    刘峰强调,农村中小银行要以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助推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优化金融供给,支持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支持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和新市民安居乐业;加快推进金融科技发展,以数字化转型提升金融服务质效;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坚持改革化险一体推进,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求农银委员会进一步发挥平台作用,引领农村中小银行坚持党的领导、落实监管要求、多渠道开展同业交流、加强重点领域业务培训、充分发挥行业信息集散作用,助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毛亚社在致辞表示,陕西农信70余年以来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坚守初心使命,专注服务县域、服务“三农”、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构建了陕西省接入网点和自助设备最多、客户群体最广、业务规模最大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存贷款余额及增量数十年来稳居全省银行业前列,成为陕西省首家资产规模突破万亿元的金融机构。

    王小龙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22年,在银保监会指导和支持下,农银委员会引领农村中小银行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全国农银系统合力,在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助推稳住经济大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优化行业平台建设,助力行业人才队伍建设、推进行业发展成果应用等工作方面取得积极成效。2023年,农银委员会将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深化改革、数字化转型三条主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了解行业实际情况;聚力落实联动合作、行业研究、机构培训、数据共享、宣传展示五大任务,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2023年度农村中小银行主题调研活动工作方案》、《全国农村中小银行机构行业发展报告(2023)》编写方案、《2023年全国农村中小银行机构高管人员培训方案》三项议案。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