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邮储银行深化金融科技赋能 跑出数字金融“加速度”

2023-02-01 09: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向炎涛

    1月31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发布数字金融战略部署与创新实践。邮储银行行长刘建军表示,邮储银行积极践行科技兴行战略,不断加大金融科技创新投入,坚持将每年营业收入的3%投入到信息科技领域,全力推动金融科技赋能。

    在战略“入脑”方面,邮储银行将数字化转型作为全行转型发展的重点战略举措,规划了“123456”的数字化转型战略布局。刘建军介绍,“1”是坚持数字生态银行转型“一条主线”;“2”是并行推进“数字化商业模式创新”和“传统银行智能化重塑”两大轨道;“3”是实施个人金融、公司金融、资金资管三大板块数字化改造;“4”是打造产品创新、风险防控、数据赋能和科技引领四大数字化能力;“5”是重点突破生态、渠道、产品、运营和管理五大领域;“6”是强化顶层设计、协同机制、敏捷组织、专家队伍、资源保障和考核激励六大支撑。

    在科技“强心”方面,邮储银行以“十四五”IT规划为引领,深入推进智慧、平台、体验、生态和数字化的“加速度”(SPEED)科技战略实施,坚定不移地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信息化建设道路,以个人业务核心系统、公司业务核心系统、信用卡核心系统、手机银行4个新一代系统建设为契机,全面推进数字生态银行建设。

    在数据“造血”方面,邮储银行以新一轮大数据五年规划为基础,持续强化数据能力建设,让数据资产“活起来、动起来、用起来”。邮储银行完成了全行系统数据的整合,并融合了税务、工商等外部数据,完善金融十大主题数据模型,建成客户、风险等六大数据集市,累计上线18类1600余个零售客户标签,实现客户精准画像。上线手机银行千人千面等200多项数据服务,支撑客户分析、风险监控等9大场景,实现全流程端到端的应用。截至目前,全行部署分析模型和策略规则8000多个,极大提升了客户识别、集约运营、风险防控等领域的效能。

    核心系统是银行IT系统建设的重中之重,是一家银行的大脑和心脏,也是一家银行科技实力的重要体现。邮储银行积极践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顺应技术发展趋势,全力建设新一代个人业务核心系统,历时3年,于近期完成了超6.5亿个人客户无感迁移,新一代个人业务核心系统项目圆满收官。

    近年来,邮储银行坚持创新驱动,持续构建“平台+能力+应用”的金融科技创新格局。邮储银行基于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打造的“邮储大脑”“邮储U链”两大金融科技创新平台,积极为业务赋“智”,不断“链”接新生态。

    作为邮储银行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规划,“邮储大脑”是邮储银行筑牢数智能力基座的核心成果。据介绍,“邮储大脑”构建感知、决策两大区域,打造三大平台及六大能力群,搭建智能营销、智能风控、智能运营、智能管理等多维应用场景,构成一整套完整的智能化能力支撑体系。

    邮储银行还自主研发了移动互联技术平台,打造企业级移动金融支撑体系,并在此基础上研发了个人手机银行8.0和企业手机银行,构建全新的零售和公司两大移动金融生态,致力于将手机银行打造为“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和“随身化交互陪伴平台”。

(编辑 何帆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