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整改过渡期结束 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吸引力不减 规模增速仍将保持稳健

2023-01-05 01:1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彭妍

    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整改过渡期已结束。《证券日报》记者调查发现,各家银行的现金管理类产品也基本整改完毕。尽管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的申购、赎回时间较此前有所延长,产品收益率呈现下滑态势,不过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仍受投资者青睐。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目前整个市场风险偏好下降,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将更受欢迎。从长远看,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仍将是银行理财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日,记者从多家理财公司了解到,针对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的整改及规模压降已基本完成。同时,在目前理财公司发行的现金管理类产品中,产品申赎确认时间由“T+0”转为“T+1”。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记者表示,今年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的规模增速可能会有所放缓,但依然保持稳健。

    在相关整改进行的同时,现金管理类产品的收益变动备受关注。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现金理财新规对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的投资范围、估值方式、期限匹配等做出了详细的要求。因此,在现金管理类产品整改实施后,产品可投资产的范围缩小,收益整体呈现下滑态势。

    记者注意到,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依旧是银行积极推荐的产品。多家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资本市场波动显著,银行理财产品、基金均受到影响,同时存款利率也在下行。“现金管理类产品低波动、收益比较稳定,可以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的需求。”

    某国有大行的理财经理也表示,现金管理类银行理财产品七日年化收益率周均值走势呈下降趋势,目前普遍降至2%左右。虽然现金管理类产品收益下行明显,但依旧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业内专家表示,尽管整改后的现金管理类产品在收益水平、流动性方面相较之前会有所下降,但长期来看,各机构对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的重视程度不会下降。尤其是在市场行情不佳、收益波动加大时,这类产品稳健的优势将更加凸显。

    星图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对记者表示,在收益率下降之后,现金管理产品可以更多围绕便捷存取属性进行创新,如提高日交易额度、打通支付消费属性等,从而推动现金管理产品回归交易属性。

    2023年是现金理财新规正式实施的第一年,对银行而言,眼下亟须考虑的问题是转型过后银行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该如何发展?

    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杜阳对记者表示,整改后的现金管理类产品应在以下几个方向发力:一是要发挥技术优势,创新满足客户需求的替代性产品。整改后,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的比较优势被削弱,收益水平有所下降。银行要在满足监管要求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投研优势,寻找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的新亮点。二是发挥渠道优势,通过适当“信用下沉”实现以量补价,进而提升盈利空间。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要继续依托银行渠道进行销售,发挥规模效应,保证客户数量和产品数量,实现业务的可持续发展。

    董希淼表示,未来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将不再是保本型理财的替代品,而是以“客户流动性管理工具”的形式存在,因此这类产品仍在资产配置中占有重要地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