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平安壹账通银行开业两周年:贷款资产突破17亿港元 净利息收入增至4650万港元

2022-09-29 17: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郑馨悦

    9月29日,平安壹账通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壹账通银行”)迎来开业两周年。作为中国平安的成员公司和金融壹账通的全资子公司,平安壹账通银行于2019年5月获得香港金管局颁发的虚拟银行牌照,并于2020年9月29日正式开业。

    短短两年时间里,该行不仅打破市场上中小企银行服务的固有界限,更实现强劲的业务增长。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平安壹账通银行的贷款资产创新高,突破17亿港元,同比增长229%,净利息收入按年增长5.7倍达至4650万港元,亏损亦较去年同期收窄33%;贷存比率更维持于82%的良好水平。基于自建的风险管控模型,该行建立了稳健的风控体系,不良贷款比率仅0.42%,资产质素保持优良。

    作为中国香港地区首间中小企专属的虚拟银行,平安壹账通银行致力于以金融科技颠覆传统的中小企银行服务,助力中国香港地区普惠金融的发展。据了解,该行是香港地区首个运用替代信贷审批模式为贸易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虚拟银行。该行通过采用由合作伙伴贸易通提供企业申报进出口的替代数据,进行分析从而建立风控模型。由于这些数据样本时间跨越不同经济周期,有效性高,能更直接及时反映企业业务状况,因此该风控模型能更有效及精准地对客户进行信贷分析,和判断其经营合规性。另外,客户也无须提交大量文件如银行账单、财务报告和营业收入报表等,大大缩短审批时间。

    香港金管局的调研数据显示,21%的中小企业表示曾有过银行贷款申请不成功的经历。平安壹账通银行背靠母公司金融壹账通强大的金融科技实力,向同业展示了其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及风险管控的创新技术,有效促进了香港地区的普惠金融发展。截至2022年6月30日,在该行已审批贷款的客户中,29%为首次获得银行批出的贷款。而该行内曾获其他银行贷款的客户中,当中77%为首次获银行批出无抵押贷款。此外,该行已审批贷款的客户中有7%为开业不足三年的初创企业,充分证明平安壹账通银行不仅是中小企的紧密战友,更全力支持香港地区初创企业发展。

    亮丽的业务表现和强大的金融科技优势也为平安壹账通银行带来多项国内外大奖。在《亚洲银行家》旗下研究机构TABInsights的“2022年全球100家数字银行排名”中,该行位列第45位,为香港地区排名最高的虚拟银行。此外,该行还荣获《亚洲货币》杂志颁发“2022年香港最佳银行大奖-杰出中小企银行服务”、首届大湾区金融科技飞鱼企业20强名单等多项荣誉,彰显了行业对其在促进普惠金融和为中小企客户提供优质银行服务的努力与认可。

    展望未来,平安壹账通银行表示,将秉承普惠金融初心,运用金融科技突破业务界限,积极与其他有志于推广中小企业服务的生态合作伙伴探索更多合作机会,进一步扩展应用场景及涵盖更多行业,致力于创建虚拟银行生态圈,推动中国香港普惠金融和金融科技的发展。

(编辑 田冬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