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银行理财子公司布局权益类市场现状调查:产品仅有20只 增强投研能力成重中之重

2022-03-19 00:3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彭妍

    见习记者 余俊毅

    日前,银保监会召开专题会议,提出要加大权益类资管产品发行力度,支持理财公司提高权益类产品比重,保险机构发行组合类产品。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理财市场的发展以及理财人群结构的变化,需要不断增加权益类产品的比例,而投研能力将成为理财公司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理财子公司涉权益类产品

    占比不足9%

    随着资管新规落地实施,银行理财也全面进入净值化时代。而截至目前,银行理财产品仍以固收类为主,权益类产品占比较小。

    据中国理财网数据梳理发现,截至2022年3月18日,市场上“在售”和“存续”的理财产品中,有230款权益类产品,其中仅有20只由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占比不足9%。具体来看,光大理财发行5只,招银理财发行4只,华夏理财、宁银理财各发行3只,信银理财、贝莱德建信理财各发行2只,工银理财发行1只。

    对于目前银行理财公司较少发行权益类产品的原因,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内蒙古银行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杨海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是理财子公司基本承袭了银行的渠道和客户,客群基础与固定收益类产品更匹配;二是理财子公司尚未做好大规模推出权益类资产的准备,包括人员团队建设、管理制度建设、管理系统建设等。虽然逐步扩大权益类理财产品的占比是必然趋势,但短期内,在固定收益类产品和混合类产品项下配置权益类资产是主流。

    从记者调查的情况来看,客户对权益类产品的接受度并不高。某股份行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客户大多追求稳健收益,习惯了保本观念,并非所有客户都能接受风险较为波动的权益类理财产品。

    受年内股市波动剧烈影响,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权益类理财产品业绩也面临着挑战。上述20只权益类产品中,目前已有12只产品累计净值跌破1元。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银行等理财产品提供者,需要设置额外的产品风险提示,进行更严格的投资者风险测评。同时,投资者也需要更加审慎选择理财产品。

    上述银行理财子公司相关人员也对记者表示,权益类产品的净值本就随着权益市场行情而波动,因此产品净值出现分化属于正常现象。

    FOF类理财产品

    或进一步增加

    对于银行理财子公司来说,如何建立和完善市场化的投研体系是今年的重点任务,增强自身对权益产品的投研能力也是重中之重。

    普益标准相关研究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相较于公募等较有投资经验的机构,理财公司在投研实力和经验上仍然匮乏,其投研优势在于固收类资产,对权益资产投资的经验和能力均处于培育阶段。

    对于未来如何更好布局权益类市场,杨海平认为,应进一步加码FOF类理财产品的布局。因为FOF类理财产品能够弥补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以及理财子公司投研能力、产品创设能力、净值化产品管理能力的不足,可以间接地扩大理财投资资产,涉足权益类资产市场,进一步丰富理财产品及经营策略,拓展基础客群。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