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地方国资频频“加码”当地银行 南粤银行迎粤财控股入股

2021-11-30 00:17  来源:证券日报 吕东

    本报记者 吕东

    地方国资入股本地商业银行再添一例。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粤财控股”)日前宣布,将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广东南粤银行(下称“南粤银行”),成为该行主要股东。

    去年以来,多家银行获得地方国资青睐,纷纷开始被大幅增持。

    业内人士表示,国资适时介入,可发挥其“稳定器”作用,助力本地中小银行摆脱经营困难,谋求进一步发展。

    粤财控股将成主要股东

    粤财控股于日前宣布,将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南粤银行,并成为该行主要股东。

    对此,粤财控股方面表示,此次战略投资,将为南粤银行补充资本、注入客户资源的同时,还将发挥国企大股东作用,利用自身雄厚的资金、丰富的金融管理经验、充足的金融人才储备和联通省属国企资源等优势,进一步完善该行的公司治理。

    据南粤银行二季度信息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该行总资产2185.64亿元,较年初下降2.42%。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09亿元,同比下降15.31%;实现净利润7.35亿元,同比下降1.58%。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6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2.33%,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87%,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02%,上述指标较年初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从股权结构来看,截至2020年年末,南粤银行国有法人股、国家股合计比例仅为10.66%,但该行社会法人股占比高达89.25%。目前,该行第二大股东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第三大股东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均面临破产重组或清算,上述股东持有的南粤银行股权已全部冻结,部分关联交易已违约。

    此次入股南粤银行的粤财控股,为广东省政府直属大型金融控股企业,其投资涵盖金融租赁、期货、证券等多个领域,而银行更是其投资布局的重要一环。除此次成为南粤银行主要股东外,其还持有多家银行股权。截至去年年末,粤财控股持有广发银行1.61%股权和广东华兴银行2.46%股权。此外,据天眼查平台显示,其还控股广东郁南农商行72.89%股权。

    地方国资增持案例增多

    事实上,去年以来,地方国资入股商业银行情况屡见不鲜。

    随着与安邦集团完成“切割”,成都农商行去年迎来新国资股东入场。2020年3月份,安邦集团所持有的该行35亿股股份被成都兴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收入囊中,后者由成都市国资委100%持股。此外,原安邦集团通过10家关联公司持有的成都农商行20.5%股权,也分别被另外两家当地国资企业接手。至此,该行全面回归市属国企行列。

    此外,沈阳盛京金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盛京金控”)也于今年成为盛京银行第一大股东。

    今年9月29日,盛京银行发布公告称,恒大旗下恒大集团(南昌)有限公司与盛京金控签订协议,将其持有盛京银行约17.53亿股股份以约99.93亿元的对价转让给盛京金控,转让股份占盛京银行已发行股份的19.93%。至此,作为沈阳市国资委下属公司的盛京金控成为盛京银行第一大股东。今年8月份,盛京银行曾公告称,沈阳市国资委两家附属企业拟受让恒大南昌持有的约1.67亿内资股股份,占该行已发行总股份的1.57%及0.33%。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利用国资强大的资本后盾,能够为当地中小银行提供有力支持,促进银行规范经营,并降低银行信贷风险。一方面,商业银行可以获得更多客户,为地方政府提供更多资金服务,以此来扩大业务量;另一方面,商业银行通过国资入股可获得更高信誉。此外,国资入股可以推动商业银行支持地方经济。比如为市政、环保、节能减排等政策支持方向的企业提供低息信贷。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