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上海农商银行“小小金融家”财商公益品牌有特色、有意思、有意义

2021-10-22 02:02  来源:证券日报

    伴随着“国旗下成长”上海市青少年升国旗暨爱国宣讲主题活动的到来,上海农商银行“学党史,迎国庆”暨“小小金融家”企业开放日活动在金秋季节再次如约而至。

    这是上海农商银行自2018年起,连续第四年举办该活动。四年来,有1000多个家庭,1000多位青少年走入上海农商银行,在欢声笑语中学习百年党史,在益智趣味中掌握金融知识。

    上海农商银行依托“小小金融家”财商公益系列,通过红色资源与金融优势的有机结合,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更“有意思”,引导青少年增进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

    今年的活动尤为特别,作为一家以“普惠金融助力百姓美好生活”为使命的银行,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上海农商银行授牌的上海地区部分“诚信村”的青少年代表。同时,还把该行金融支持的加装电梯受益小区中的部分家庭请到现场,希望通过近距离的接触,让大家更了解上海农商银行的普惠金融服务理念。

    党史教育+金融知识,有特色

    少年强,则国强。百年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营养剂”,为了发挥金融青年志愿服务基地和黄浦区“四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点的阵地优势,上海农商银行每年举办的“小小金融家”活动都会把青少年朋友“请进来”,走入上海农商银行,走近党史教育。

    黄浦江畔上海农商银行大厦的观景平台上,伴随着嘹亮的出旗音乐,小小护旗手们迈着整齐的步伐走向升旗台。在激越雄壮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青少年们面向国旗,肃穆而立,高声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他们充满青春朝气的脸庞上、专注坚毅的眼神中,能感受到满满的荣誉感和拳拳爱国情。

    活动现场,大家还通过观摩外滩建筑群、聆听青年志愿者以沉浸式党课形式讲述外滩金融发展史,回溯上海城市发展轨迹,重温上海砥砺奋进的发展历史。

    而在财商教育板块,亲子家庭通过参与互动财商游戏如“消费接龙”(消费与价格)、“生存挑战”(目标与计划)、“我的钱包”(财富和创造)、“眼疾手快”(合作与倾听)、“职业访问”(职场与规划)等游戏完成“集章任务”。活动后,完成集章任务的亲子家庭将获赠少年儿童党史读物。

    为了把更多青少年朋友请进银行网点,以体验模式培养孩子财商,今年开始,上海农商银行还将试点在部分营业网点设置“财商公益角”,将红色金融+银行财商体验相结合,通过生活化、趣味性的活动设置,构建新型儿童财商教育的“情景”新平台,从过去“阶段性、流动场所”转变为“长期性、固定场所”。

    财商教育+互动游戏,有意思

    暑假里如何更好地解决“小神兽们”的看护问题,成为了不少双职工家庭家长的“心头病”。为缓解全市小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上海农商银行“小小金融家”财商公益课程还选择“走出去”,通过与团市委的合作,成为了率先将财商公益课程送进爱心暑托班的企业,给上海小囡的暑假生活增加快乐与活力。自2018年起,上海农商银行为全市1500个教学点的“爱心暑托班”送去2100课时课程,全行1000余名青年志愿者全情参与,把为一至六年级青少年设计的不同深度的财商课程带给越来越多的青少年,这也恰好体现了该行以普惠金融赋能社会治理的理念。

    货币是怎样产生的?货币是怎样发展到今天的?如何辨别真假钞?为了让“小银行家”们深入了解金融知识,课堂上,青年志愿者们通过精彩有趣的互动游戏教学,融入小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时代元素,寓教于乐,以鲜活、灵动、易懂的方式讲述财商课程,帮助青少年掌握“隐形的货币”“零花钱的秘密”“储蓄达人”“储藏室的秘密”“明智购物”等财商知识,帮助大家树立正确的金钱观。

    今年,“小小金融家”公益财商课程荣获上海市第二届“奉献杯”志愿者服务大赛金奖,部分优秀志愿者也荣获团市委颁发的“爱心暑托班优秀志愿者”称号。

    公益课程+自主管理,有意义

    为了不断打磨课程内容,提升课程质量,每期“爱心暑托班”结束后,上海农商银行都会组织召开座谈会对青年志愿者授课效果进行评价,分享总结授课经验。针对教学点的学生年龄差异问题,该行将课程升级为初阶和高阶两个阶段,授课时长也从5课时升级为7课时,确保每位孩子对课程的参与度与积极性。在课程持续改进的过程中,不仅青年志愿者提升了归纳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提升了公益课程的内涵和质量。

    之所以“小小金融家”财商公益课程广受好评,是因为看似简单的财商知识背后,能帮助青少年提升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的能力,帮助青少年养成在延迟满足中的自制力,以此让学生自主管理、自主决策、自我监督、自我评价,陪伴青少年成长为会选择、懂规则、更自信自立的经济公民,成就更好的未来。这一上海农商银行用心打造的公益课程品牌,因为凝聚了该行的真诚心意,变得更有意义。

    上海农商银行表示,今后将继续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小小金融家”财商公益品牌为落脚点,创新形式,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更“有意思”,汇聚公益爱心,以金融力量助力美好生活。(CIS)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