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光大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增速达22.18% 将不断降低负债成本、提升中收占比

2021-09-01 06:0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31日下午,光大银行(601818.SH)召开业绩发布会,对上半年业绩进行解读,光大银行行长付万军,副行长曲亮、齐晔、杨兵兵,候任副行长赵陵、董秘李嘉焱及首席业务总监兼光大理财董事长张旭阳等出席。

    8月30日,光大银行发布的财报显示,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分别为770.38亿元、224.36亿元,增速为6.83%、22.18%。在股份行中位居前列。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6月末,光大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441.28亿元,较去年末增加24.6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36%,较去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率为1.90%,较去年末下降0.25个百分点;逾期贷款率为2.05%,较去年末下降0.10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84.06%,较去年末上升1.35个百分点。

    “上半年光大银行规模增长实现了稳中有升,业务的结构合理稳健,营业收入持续增长,盈利水平大幅度提升,资产质量不断夯实,风险指标全部向好,资本实力有所增强,持续满足了监管的要求。”付万军解读称。

    不断降低负债成本

    财报显示,上半年光大银行利息支出为571.88亿元,同比增长1.30%,主要是发行债券利息支出增加。其中,客户存款利息支出为379.47亿元,同比下降3.61%,主要是客户存款利率降低。

    “负债成本下降的驱动力主要是来自两个方面:从外部来讲,降低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综合融资成本,是监管部门的要求;从履行金融央企使命的角度来看,只有把负债成本降下来,才能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减费让利的能力,降得越多,减费让利的空间就越大,履行好金融央企的使命能力越强,这是我们的外部驱动力。”付万军表示。

    付万军同时表示,对比行业来看,光大银行负债成本绝对值还是处在高位,“所以从实现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内生要求上来讲,需要我们不断地降低负债成本,我们在新的两年‘跨越计划’当中,提出了‘量价双优’的目标。”

    对于下一步工作,付万军表示,将从几个方面进行:一是把“量价双优”纳入到经营考核里,强化激励约束,科学设立存款优化的阶段性目标;二是加大负债统筹安排,把握当前流动性比较合理充裕的市场机遇,从成本择优、总量适度的角度,在同业等领域进行一些多元化的负债补充,从而实现全行整体负债成本的优化;三是通过转变业务经营模式和客户经营模式,通过产业链、供应链带来低成本的流量资金这些维度,来提高获客、留客和客户的黏性,做大流量。提高低成本资金的沉淀。

    中收占比会进一步提升

    财报显示,上半年光大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150.05亿元,同比增长6.17%,在上市股份行少有的正增长,占营业收入比重为19.48%,保持稳定。

    “亮点是上半年我们的实现了绿色中收为57.9亿元,同比增长了12.6%,增速快于营收的增速和一般性的增速。”赵陵表示,未来作为财富管理银行的源头性业务,预计全行的理财、托管、代理中收应该还是保持一个比较快的增速,整体上会高于营收的增速,同时中收整个在营收中的占比也会进一步提升。

    赵陵进一步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解释:一是在公司经营方面,主要以做大客户融资总量,提高综合金融服务,体现对公业务的财富管理特色,着力培养投商行一体化的竞争优势,打造商行+投行+资管+交易的轻型化模式,增加轻资本业务的占比,夯实对公业务的财富管理基础;二是零售业务方面,主要是强化零售队伍建设,助力财富管理能力的提升,进一步提高分行网点的效能,同时加强线上整个布局,通过线上线下两方面,提高代销能力和AUM的总量;三是理财业务方面,发挥光大银行的传统优势,做大做优理财规模和收入,建立以规模增长为主体,承接和拉新为两翼的“一体两翼”的发展格局;四是托管方面,已经建立了总行的投、托联动机制,做大托管业务的规模,重点推进包括养老金领域、托管费率较高的公募基金的创收作用。

    财报显示,上半年光大银行零售业务跃上新台阶,AUM规模突破2万亿元,营业收入占比41.50%,创近三年新高;零售净利息收入为221.97亿元,同比增长9.17%,占全行净利息收入的39.71%;财富管理银行特色进一步强化,财富客户首次突破百万户,手机银行、阳光惠生活、云缴费三大APP用户达到1.55亿户。

    “共同富裕”利好理财行业发展

    财报显示,光大银行制定了《2021-2025年滚动战略计划》,提出实现财富管理特色新跨越,加强渠道经营、客户经营、产品营销和过程管理,做强企业客户财富融汇组织能力,做优零售客户财富保值增值能力,推进财富管理3.0建设的目标。

    上半年光大银行财富客户突破100万户,较去年末增长5.33%;私行客户为4.60万户,较去年末增长14.61%;管理零售客户总资产(AUM)为2.02万亿元,较去年末增长5.34%。财富管理名品优势彰显,云缴费保持国内最大开放便民缴费平台领先优势、“七彩阳光”净值型产品体系日益丰富。

    截至6月末,光大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为8771.40亿元,较去年末增长4.89%,其中,净值型理财产品余额为6639.20亿元,较去年末增长31.85%,占比75.69%。阳光理财项下已到期理财产品全部正常兑付。

    “银行理财和公募基金相比,优势在什么地方,未来三到五年是否能够支撑起一个大的赛道?”张旭阳对投资者的这一疑问进行了回应,他表示,银行理财有多方面的优势:一是制度供给优势,在“共同富裕”这个大背景下,理财和资产管理行业支持居民财富的增长,会获得一个很好的制度供给;二是光大银行的共同联动、渠道、风控等,都会反映到光大理财的规模和质量增长上去;三是光大理财自身的禀赋和创新意识,未来银行理财、资产管理行业从需求端去扩展生命线和产品线更为重要,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的融合是一个大的趋势,银行理财在这方面比公募基金有天然的优势。

    张旭阳还介绍称,光大理财强化在弹性资产方面的投研能力建设,“相信多策略是未来支持下一个万亿一个重要的赛道,因此,我们在股票、权益、商品方面加大研究,我们形成一个产投研一体化的投研框架,这是有别于公募基金的投研一体化加入产品的一个因子和一个维度。”

    “我们相信不仅是从市场波动中获得收益,更会从企业成长中获得成长价值,为投资者创造长期可持续投资的回报,这一点完全可以借助光大银行母行的公司业务,所谓公私、商行、投行+资管联动的优势。”张旭阳还表示。

    张旭阳认为,在投研能力、科技等方面的投入,会支持光大理财在未来三到五年,在一个新的万亿市场上站稳脚跟,走得行稳致远,反过来更好地支持母行的一流财富管理银行的建设。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