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参与投资全国首单公共租赁住房类REITs

2021-08-31 15: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吕东

    本报记者 吕东

    在北京市政府及证监会、上交所等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与悉心指导下,全国首单公共租赁住房类REITs产品——“国开-北京保障房中心公租房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于日前成功发行。据了解,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共投资1.14亿元,金额占总发行规模的近三成,实现了该行与北京市最大租赁住房企业——北京保障房中心的实质性合作。

    据了解,本次专项计划发行总额4亿元,期限18年,由国家开发银行和北京金控集团担任专项计划统一协调人,国开证券为专项计划管理人和主承销商机构,北京保障房中心为专项计划资产服务机构,首都建设投资引导基金担任基金管理人,其优先级证券评级为AAA,获得银行、公募基金等投融资人的踊跃认购。

    据悉,作为全国首单公租房私募REITs产品,本次专项计划全面探明资产估值、资产转让、税务处理等新兴业务环节,对于公租房资产合法合规开展私募REITs融资起到了行业示范作用与业务创新效应,包括通过市场化方式创新使用私募REITs作为直接融资工具,有效盘活存量公租房资产,提升公租房企业融资能力;由资产评估价值决定公租房的融资规模,提升公租房资产依靠自身价值融资的空间;存续期只付息不还本的产品结构,降低了公租房企业的负债偿债压力;私募REITs加大了对中低收入家庭住房的支持力度,对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具有重要引导与示范意义。

    兴业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将坚决落实国家“房住不炒、租购并举”的政策精神,结合北京区腾退整体规划与大力发展集体土地租赁住房的整体部署,聚焦解决北京市居民特别是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难”问题,以金融力量助力构建住房租赁新生态。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