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者数量超6000万

2021-08-14 03:58  来源:上海证券报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昨日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半年报告(2021年上)》(下称“理财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理财产品存续规模达25.80万亿元,同比增长5.37%;上半年累计为投资者创造收益4137.51亿元;持有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数量达6137.73万个,较年初增长47.45%,同比增长137.71%。

    理财半年报认为,今年上半年,我国银行理财市场稳妥推进业务规范转型,持续培育长期理性和价值投资理念,高质量发展进程不断推进,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投资者对净值型产品接受度提升

    报告认为,今年上半年,我国银行业理财市场相关监管规则逐步完善,严监管强监管成为常态;业务转型进展显著,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市场发展有序推进,理财公司异军突起;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积极探索绿色理财;投资者队伍继续壮大,投资收益保持稳定。

    数据显示,银行业理财大幅压缩老产品规模,产品结构明显改善,产品体系进一步丰富。理财产品净值化进程有序推进,截至6月底,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规模20.39万亿元,占比近八成,同比提高23.90个百分点;存量资产处置有序推进,理财业务规范化转型效果明显,保本型产品持续压降,截至6月底存续余额0.15万亿元,同比减少90.68%;长期限产品发行力度稳步提升,开放式产品规模及占比不断上升。

    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随着新产品不断发行,同时理财新规后产品起售金额的大幅下降,持有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数量增长尤为明显。前6个月,投资者数量增长1975.25万,截至6月底达6137.73万个,较年初增长47.45%,同比增长137.71%。其中,个人投资者达6114.09万人,较年初增加1965.99万人;机构投资者23.64万家,较年初增加9.26万家。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张伟认为,投资者正逐渐适应、了解银行理财产品与存款的区别,风险意识增强,在挑选理财产品时也趋于理性,注重与自身风险偏好相匹配,也不再盲目追求保本收益。此外,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波动较小等因素,助推银行理财规模企稳。

    报告披露的数据也佐证了投资者对于净值型理财产品的接受程度正在提高。截至6月底,持有净值型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数量占比为94.80%,较去年同期增加约24个百分点。

    产品收益率保持稳健

    上半年,在市场利率平缓下行、资管行业打破刚兑的大背景下,理财产品收益率保持稳健。理财产品加权平均收益率最高为3.97%、最低为2.96%,收益率波动相对平稳。其中,6月份理财产品加权平均收益率为3.52%,较年初减少37BP,较去年同期增加7BP,高出10年期国债收益率42BP。

    前6个月,理财产品累计兑付客户收益4137.51亿元,其中理财公司产品累计兑付客户收益779.33亿元。

    从理财投资结构看,截至6月底,理财产品投资资产合计28.6万亿元,同比增长2.31%。投向债券类、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权益类资产余额分别为19.29万亿元、3.75万亿元、1.17万亿元,分别占总投资资产的67.31%、13.08%、4.08%。

    张伟认为,银行理财配置权益类资产的空间还很大,尤其是对于理财子公司而言,未来配置权益类资产的占比有望大幅提升。但加大配置权益类资产有一个过程,需要建立高质量、专业化的权益投研团队。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银行理财当前在投资端的分布,受制于银行理财客户的风险需求特征。银行理财客户以中低风险偏好为主,银行理财投资权益类资产有上升空间,但上升空间有多大则取决于客户端风险偏好的变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