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拒绝价格战 回归存款竞争的起点

2021-06-24 01:21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马传茂

    近日,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对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的确定方式予以优化,将定价方式由上浮倍数改为加点。新的存款利率自律上限实施后,半年及以内的短端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利率的自律上限有所上升,一年以上的长端利率自律上限有所下降。同时,各金融机构仍可在自律上限之内,与存款人自主协商确定存款实际执行利率。

    考虑到执行新报价方式的时间是6月21日,在这之前,不少银行显著加大了1年期以上大额存单的营销力度。其原因在于,定价方式切换后,即便1年期以上大额存单利率“一浮到顶”,实际上也要低于此前的利率水平,部分中小银行此类产品前后利率差距甚至达到70个基点。

    有观点因此认为,商业银行“失去”了1年期以上大额存单这一揽存利器,存款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但其实更应该注意到,存款竞争实际上已经逐步从价格竞争走向产品、服务竞争。

    站在银行角度,如何从客户手中争取存款?无非两种路径:一是靠产品、服务争取对利率变化不敏感的存款,譬如结算性存款;二是高息揽存,争取利率敏感型存款。

    无论是前期叫停靠档计息产品、规范结构性存款和互联网存款,还是此番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确定方式的优化,目的都是维护市场竞争秩序,防止出现存款市场由坏银行定价的问题。

    当高息揽存被逐步规范,存款竞争也就回到了起点——“客户立行”,即以客户为中心,获取并维护好足够多的基本户。

    早期的基本户争夺,主要靠拼网点多少、渠道是否足够下沉,但长期来看,网点渠道优势所沉淀的活期资金势必走向多元化配置,客户金融资产(AUM)成为商业银行需要紧盯的关键指标。

    因此,在通过产品和服务创新挖掘存量客户的同时,还需要将存款、产品创新和客户金融资产结合起来,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个人财富主账户。如此,无论是存款获取还是沉淀,都有了基础。

    这是个极其考验银行内功的问题。但恰如一位受访城商行负责人所言,做基本户耗时长、见效慢,但深入做一定有丰厚回报,“主账户在我这里,就有了AUM和存款的基本盘。”

    可以预见,客户基础优异、具有财富管理优势的银行有望进一步扩大其存款相对优势,而客户基础较弱的银行在失去高息揽存利器后,如果还不能回归基本户的经营,其资产负债管理、全行经营或许都将面临巨大的压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