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上海两大银行推出养老金融服务品牌 加速布局银发经济

2021-06-17 20: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郑馨悦

    本报记者 郑馨悦

    6月16日,上海农商银行推出养老金融服务品牌——“安享心生活”,同日,交通银行也推出“交银养老”品牌,提出金融战略行动计划20条。

    据交通银行方面介绍,“交银养老”及20条措施围绕养老金金融、养老服务金融、养老产业金融三大领域展开,涉及对银行网点进行适老化改造,开通预约服务、绿色通道,以及支持旗下子公司联合社会资本设立、参投养老产业基金等等。交通银行业务总监涂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该行对于养老金融服务在不断研究探索,不排除以后会主导一个养老基金。

    据介绍,上海农商银行在上海地区拥有近360个网点。其中,有32家网点被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评为上海银行业敬老服务网点。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该行服务的户籍老年客群数已突破300万人,占全市户籍老年人口半数以上。“安享心生活”品牌发布后,上海农商银行将打造百家养老特色主题网点,以老年客群的需求为出发点,完善更多软硬件细节。例如,放大业务指引牌的字号;提升座椅高度、增加有扶手的座椅;桌子改用圆角设计;加装防滑扶手、设置报警按钮的卫生间;增加配备老花镜、放大镜等便利工具;设置书报、棋类等休闲区域;常备轮椅、血压计、医药箱等爱心用品。

    老年经济又称银发经济,是伴随中国人口老龄化和人口老龄结构的转变而形成的新兴产业集群,被喻为21世纪的朝阳产业。据中国老龄工作委员会报告,2014年至2050年间,中国老年人口的消费潜力将从4万亿元增长至106万亿元,占全国GDP的比例增长至33%,成为全球老龄产业最具市场潜力的国家。

    浙江省一位银行业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江浙一带的银行都在关注上海市银行的探索,银行方面不可能忽视老年经济,预计各银行的服务内容会有差异,共同开发市场的同时进行差异化竞争。未来的比拼是看谁能充分理解老年人的需求,提供最人性化的产品服务。他提醒,“产品服务未必是智能化的就好,很多人在推智慧养老,但是,对于老年人来说,贴心的服务更加重要。”

    交行方面介绍,2016年“交汇颐乐行动计划”开展以来,交行、汇丰共出资1015万元,在上海的11个老龄化相对严重的街道支持为老服务项目228个,覆盖120个社区,开展2186次活动,惠及沪上10万余名社区老年居民。而新推出的“交银养老”将提供“养老+健康”的综合服务,比如其“惠民就医”服务,为老百姓提供线上线下挂号、付费全流程,还有“亲情付”功能,子女可以在线支付长辈的医疗费用。该项服务在上海地区的合作机构已覆盖46家医院。

    不过,对于市场关注的养老型银行理财产品,交银理财总裁金旗表示,公司正在研究养老型的产品设计,但尚需相关政策出台。

    上海农商银行方面则表示,该行充分考虑老年客群的特点,专为老年客群打造了手机银行“乐龄版”,尽可能提升服务的安全性与便捷性,解决老年人使用手机银行过程中的痛点。“乐龄版”APP中不仅放大了界面字体、简化服务功能,同时还新增语音直联人工客服功能,实现了用户与客服人员之间的一键沟通,大大提升便捷性,保障了老年客群对智能产品和服务的可获得性。

    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董毅智律师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上海地区老龄化趋势较为明显,老年客户在接受金融服务过程中总是遇到很多困难,银行能够对老年客户提供针对性的服务,有这个意识就是很大突破。

    “手机APP放大界面字体、简化服务功能这些都是很好的针对性服务。不过,对于老年人来说,线下的人性化服务是不可替代的。”董毅智建议,银行可以返聘一些老员工,最好是懂当地方言的,针对老年客户提供合适的产品,建立专门的档案。在合规方面,针对老年人推荐理财产品的行为要慎之又慎。

(编辑 李波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