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新兴市场首批!青岛银行加入联合国可持续蓝色经济金融倡议

2020-11-18 17: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矫月

    本报记者 矫月

    11月16日,青岛银行获得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批准,成为可持续蓝色经济金融倡议会员,签署并承诺遵守《可持续蓝色经济金融原则》。青岛银行由此成为新兴市场第一批加入的银行,也是全球第50家加入的机构。

    《可持续蓝色经济金融原则》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倡议(UNEPFI)的可持续蓝色经济融资倡议主办,旨在利用“蓝色金融”的力量重建海洋繁荣、恢复生物多样性和恢复海洋健康。前期由欧盟委员会、世界自然基金会、威尔士亲王国际可持续发展部和欧洲投资银行(EIB)制定,是世界上第一个为银行、保险公司和投资者提供可持续蓝色经济融资的全球指导框架。

    作为全国第二家“A+H”股上市城商行,青岛银行以社会责任为担当,致力于探求自身与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区域经济发展做贡献,获得了一定的社会认可,先后荣获中银协“最具社会责任金融机构奖”“中国银行业最佳绿色金融奖”“最佳普惠金融成效奖”等多项社会责任相关奖项。

    立足于山东“海洋强省”战略、青岛“海洋攻势”,青岛银行一直在积极探索金融支持海洋经济的有效路径,先后发布了《青岛银行助力青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综合金融服务方案》、《青岛经略海洋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从金融产品及服务模式创新、新型融资渠道搭建、服务流程优化、一站式服务支持平台打造等方面构建高标准蓝色金融服务体系,高效服务海洋实体经济,为蓝色经济发展注入金融动能。目前,青岛银行正作为国内率先试点银行,与世界银行集团成员国际金融公司(IFC)共同推进“蓝色金融”项目,旨在孵化领先的银行实践、创新资本市场解决方案、建立行业商业典范、为国际推广可持续蓝色金融提供经验和知识。

    签署可持续蓝色经济金融倡议并成为会员,是青岛银行持续践行社会责任所迈出的坚实一步。加入该倡议后,青岛银行可参与相关研讨与活动,强化与国际金融机构的沟通交流,改进自身社会责任实践,与全球同行保持同步。同时,也将有助于学习国际先进经验,加快青岛银行蓝色金融项目推进、蓝色金融品牌的塑造,推动蓝色金融成为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山东、青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青岛银行表示,下一步,将围绕山东、青岛突出蓝色经济引领的战略部署,加大对蓝色经济相关产业的信贷投入,创新服务举措,支持区域蓝色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逐步实现以下三大战略目标:一是新增长。支持可持续化蓝色经济,带来新的业务增长机遇。根据政府规划,到2022年,山东省海洋生产总值要达到2.3万亿元,年均增长9%以上、占地方GDP比重23%;青岛市海洋生产总值3327亿元,同比增长15.6%、占地方GDP比重27.7%,蓝色金融增长空间巨大。二是新品牌。将蓝色金融打造成青岛银行的特色业务,打造具有行业影响力的蓝色银行品牌。国际上蓝色经济与蓝色债券的定义与标准仍处于孵化阶段。青岛银行已深耕地区海洋经济多年,积淀丰厚。青岛银行将发挥自身优势、把握机会,率先进行试点、加强国际合作与各界交流,逐步建立与强化蓝色金融的品牌影响力。三是新动力。青岛银行在蓝色金融能力建设中引入国际合作,推动业务创新及相关信贷政策、流程、系统的优化,并推动绿色金融、数字普惠、环境社会管理体系等领域与国际领先实践的交流与合作。

(编辑 何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