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去年末134家城商行 资产总额37.3万亿元

2020-11-14 00:05  来源:证券日报 邢萌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城市商业银行发展报告(2020)》

    本报记者 邢萌

    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城商行工作委员会发布《城市商业银行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这是协会连续第6年编写城商行发展报告。

    《报告》综述了城商行、民营银行2019年的经营环境、整体发展、业务经营、特色服务、风险管理、治理能力、金融科技、社会责任情况,对城商行、民营银行未来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展望,并提出改革发展建议。

    《报告》指出,城商行在过去一年按照回归本源、专注主业的监管要求,总体资产增速保持平稳,资产负债结构更加优化,风险抵御能力有所提升。截至2019年末,全国134家城商行资产总额37.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8.5%;贷款余额17.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8.4%,贷款增速约为资产增速的两倍;负债总额34.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8.4%,其中存款余额占比68.5%,同业负债占比12.3%,负债结构不断优化;净利润2509亿元,较年初增长2%;不良贷款率2.3%,拨备覆盖率154%,资本充足率12.7%。

    《报告》提出,城商行聚焦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普惠金融、提升金融服务、保护消费者权益四项重点工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取得良好经济效果和社会反响。在服务区域经济中,城商行充分发挥本土金融机构优势,着力推动“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重大战略落地,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丰富的金融产品体系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和民生工程建设。在发展普惠金融中,城商行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出实招、见实效,为服务“三农”和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创新思路和解决方案,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

    《报告》指出,民营银行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以防控金融风险为根本,以践行金融改革为使命,坚持将业务重心放在民营、小微、普惠等传统金融服务薄弱领域,持续完善公司治理,严守合规风险底线。截至2019年末,18家已开业民营银行总资产9137.6亿元,同比增长43.4%;总负债8411.9亿元,同比增长45.3%;贷款余额4836.7亿元,同比增长56.6%;净利润81.5亿元,同比增长83.1%,整体盈利能力逐渐改善;不良贷款率1.0%,拨备覆盖率391.1%,资本充足率15.2%。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