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旗下威海银行H股上市 山东高速集团资产证券化衔枚疾进

2020-10-15 14: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彬彬

    本报记者 赵彬彬

    日前,山东高速集团控股的威海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海银行)在H股主板上市。这是山东省第三家主板上市银行,也是山东高速集团联合重组以来旗下新添的首家上市公司。威海银行上市后,山东高速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数量已达5家,集团资产证券化率将由46%提升至60%以上。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除了IPO之外,山东高速集团还通过资产注入、旗下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等方式多管齐下,不断提升集团资产证券化率。

    旗下上市公司数量已达5家

    威海银行成立于1997年,上市前总股本49.71亿股,山东高速集团直接及间接持有该行约58.54%股份,为其控股股东。

    作为山东高速集团投融资板块的中坚力量,历经20余年发展,威海银行整体实力快速提升,资产规模大幅增长,利润年均复合增长30%以上,并在同类银行机构中率先实现网点机构在山东省全覆盖。按资产规模、存贷款额计,2019年威海银行仅次于青岛银行、齐鲁银行,位列山东14家城商行第三位。

    今年4月份,威海银行向港交所提交IPO申请,10月12日完成H股上市,历时5个多月。威海银行此次全球基础发行约8.77亿股,超额配售约1.32亿股,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进一步提升资本实力,支持业务持续增长。

    此前,山东高速集团旗下已经拥有山东高速、山东路桥两家A股上市公司和山高金融、齐鲁高速两家H股上市公司,威海银行上市后,山东高速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数量增至5家。

    山东高速集团相关人士表示,威海银行在港交所主板上市后,将大幅提升集团资产证券化率,进一步提升集团资产流动性,有利于充分发挥资源协同效应,推动交通主业与金融板块更好发展。

    加快推进资产证券化

    资产证券化是衡量一个现代企业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准,也是山东国有企业改革的目标之一。有熟悉山东国企改革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为推进国资国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山东加快推进“倒计时”改革,并将推动资产证券化提升落实落地作为重点攻坚任务之一。

    “今年以来,我们把资产证券化作为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手段,通过资产注入、定向增发以及首发上市三管齐下,有效提升了资产证券化水平。”山东高速相关人士表示。

    据了解,在资产注入方面,山东高速集团将优质的高速公路、施工企业和地方铁路等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今年6月份,山东高速集团将旗下轨道交通集团51%股权注入上市公司山东高速,实现了96亿元铁路资产证券化;8月份,将德上、莘南两条高速公路的收费权注入旗下港股上市公司齐鲁高速。

    在定向增发方面,今年8月份,山东高速旗下上市公司山东路桥定向增发获证监会并购重组委无条件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规模10.75亿元,并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0亿元。

    此外,山东高速集团还积极推动权属企业首发上市。山东高速集团前述人士表示,作为山东高速集团重要产业板块,威海银行的成功上市,将大幅提升集团资产证券化水平、确保集团提前完成本年度国企改革中资产证券化率目标的同时,有力助推山东高速集团完成好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攻坚年”的相关工作要求。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