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中信银行多渠道支持市场主体融资需求

2020-09-30 15: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琪

    本报记者 刘琪

    9月30日,央行发布消息,央行于9月29日举行了“金融支持保市场主体”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中信银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吴军在发布会上表示,中信银行坚持将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初心和本源,多渠道支持市场主体融资需求,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第一,智慧金融服务供应链客户。围绕核心企业产业链,持续提升对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一是加强底层系统科技赋能,提升服务效率和稳定性,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二是优化供应链链条架构,根据上、下游交易特点提供差异化的精准服务,例如商票e贷、上游信e采、下游信e销、订单B2B、一点通等,有效解决了客户痛点。三是丰富产品结构,探索研究电子商票、应收-应付、订单-采购、预收-预付等各类业务场景,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截至8月末,中信银行供应链金融业务累计融资规模超过3600亿元,为13000多户企业提供了融资服务。其中,汽车金融业务累计融资规模1666亿元,同比增长11%,多项核心指标居同业第一位。

    二是科技赋能助力小微企业。中信银行全速推进“中信大脑”等八大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将新技术与小微业务深度融合,有效缓解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面临的成本高、收益低、效益与风控难以有效兼顾的难题。中信银行首创了“物流e贷”产品体系,把数据融资服务嵌入物流行业的保费、运费、油费、ETC等应用场景,实现“数据增信”和“交易变现”,为物流行业小微企业提供“额度高、利率低、全线上”的创新服务,客户从申请到资金入账全流程只需要几分钟时间,全程零人工干预。

    三是债券业务精准“直达”实体经济。今年二季度发行300亿元小微企业金融债券,专项用于支持小微企业贷款。其中,76%投向制造业、批发零售业等重点行业。通过债券承销业务满足企业降低成本、优化结构等多元化融资需求,引导债市资金精准“直达”实体经济。今年1月份-8月份,累计为各类非金融企业承销债务融资工具金额4219亿元,债券融资工具承销规模和只数均创历史同期新高。上半年累计承销疫情防控债38单,并且在北京、天津、浙江、山东、河南、安徽、宁夏等七省(区、市)均为首单项目。

    四是减费让利减轻客户负担。该行自2020年1月29日起,免收客户人民币存取款和专项手续费、对公账户服务和对公现钞服务手续费,严格落实银保监会等六部委“18号文”要求,调整收费价目表,取消禁止性收费项目,下调贷款利率,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2019年12月份至2020年6月份期间,该行月度新发生对公贷款利率下降69BPs,比同期间一年期LPR多降39BPs。其中,新发生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下降83BPs,比同期间一年期LPR多降53BPs。

    五是协同作战全方位服务客户。发挥中信集团金融与实业并举的优势,推出“中信协同+”品牌,持续开展与中信金融子公司的深层次合作,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2020年上半年,协同金融板块兄弟公司落地359个协同项目,累计为企业客户提供联合融资金额3615亿元,同比增长22%,联合中信证券、中信信托、华夏基金共同服务年金客户232家,管理年金规模197亿元,同比增长11%。代销集团金融子公司产品金额587亿元,“融融协作”持续深化。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