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商业银行二季度净利同比下降 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2020-08-11 17: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吕东

    本报记者 吕东

    尽管A股上市银行半年报本月底才会全部呈现,但随着非上市银行上半年业绩以及《2020年二季度银行业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情况》(下称,银行二季度监管指标)的披露,商业银行今年上半年整体经营情况已经出炉。

    银保监会网站昨日发布的银行二季度监管指标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商业银行资产规模实现平稳增长,但净利润同比下降9.4%。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商业银行盈利水平出现下降,主要是由于银行业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主动让利给实体经济,同时加大拨备计提力度所致,这也体现了中国银行业的责任和担当。

    资产规模稳定增长

    持续加强金融服务

    银行二季度监管指标显示,2020年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0万亿元,同比下降9.4%,平均资本利润率为10.35%。商业银行平均资产利润率为0.83%,较上季度末下降0.15个百分点。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及疫情的影响,我国实体经济遇到较大冲击。商业银行在加大信贷投放的同时,通过降低贷款利率、减免收费以及延期还本付息等举措,积极主动向实体经济让利,推动企业融资明显下降。此外,面对资产质量反弹压力,商业银行加大贷款损失准备计提,贷款损失准备较上年末增加5003亿元(其中一季度增加2943亿元,二季度增加2060亿元),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盈利表现。

    董希淼对记者强调,净利润同比下降不是商业银行自身经营能力恶化,而是商业银行大幅度向实体让利的结果,是银行业金融机构勇于担当、共克时艰的体现。

    数据显示,银行业资产规模稳定增长,截至2020年二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309.4万亿元,同比增长9.7%。其中,大型商业银行本外币资产126.0万亿元,占比40.7%,资产总额同比增长10.1%;股份制商业银行本外币资产55.7万亿元,占比18.0%,资产总额同比增长11.8%。武雯预计,在宏观政策刺激下,预计下半年银行业整体资产规模仍会保持较快增长,全年超预期可能性较大,且贷款占比持续提升。

    银行业今年以来持续加强金融服务。2020年二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包括小微型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贷款和小微企业主贷款)余额40.7万亿元,其中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7万亿元,较年初增速17.7%。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6.6万亿元,同比增长为2.7%。

    武雯表示,由于企业复工复产、基建项目的有效落地,银行业今年上半年正加大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新增贷款12.09万亿元,其中企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加快,同比增长13.4%。同时,普惠小微贷款同比增长26.5%,商业银行进一步加大“三农”领域的资源倾斜力度。

   信贷资产质量基本稳定

    风险抵补能力较为充足

    截至2020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法人口径,下同)不良贷款余额2.74万亿元,较上季度末增加1243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94%,较上季末增加0.03个百分点。

    董希淼指出,在内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压力骤增的情况下,上半年我国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保持基本稳定,风险抵补能力仍然较为充足,实属不易。不过,未来一段时间,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反弹压力仍会较大,在内外部环境仍然面临较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银行业资产质量面临严峻挑战。预计2020年全年商业银行不良资产贷款率还可能有所上升,对此不能掉以轻心。

    他认为,商业银行一方面要采取多种措施加快存量不良资产的处置;另一方面要坚持标准,严格把关,严控新的不良资产产生。“监管部门要继续采取针对性措施,支持商业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多渠道、高效率地处置不良资产。”

    武雯称,银行应从两方面积极应对不良贷款率的提升:一是着力提升全面风险管理能力。包括持续优化全面风险管理体系,设置差异化的闭环风险管理流程,利用科技赋能,进一步支撑风险管理系统等;二是加大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银行业也将综合运用包括债务重组、资产重组、批量转让、不良资产证券化、市场化债转股等在内的多种方式,加大不良资产的有效处置力度。

    就在银行二季度监管指标出炉的同时,披露业绩的非上市银行数量也在持续增加中。iF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二,已有高达116家非上市银行披露了上半年业绩数据,仍有逾七成银行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

    武雯预计,尽管疫情影响逐渐消失,但经济的恢复尚需要时间,因此,银行业让利实体经济的态势依然有望延续,银行业资产端的收益仍将保持下降,同时,考虑到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下半年银行业盈利下降的可能性较高。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