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非上市银行陆续提交上半年业绩答卷 10家净利润同比出现下降

2020-07-21 01:47  来源:证券日报 吕东

    本报记者 吕东

    尽管A股上市银行半年报要等到下月方才披露,但一些非上市的中小地方银行上半年业绩已陆续揭开面纱。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中国货币网信息发现,截至上周五,已有13家银行披露了记载有财务数据的上半年信息披露报告。从已披露业绩的银行看,有10家银行银行净利润同比出现下降。

    对此,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这些银行业绩增长受到较大压力,但目前我国商业银行数量高达4000余家,每家银行发展情况各不相同,已公布上半年业绩的只有十余家,并不具有代表性。从整个银行业来说,特别是上市银行,无论是规模还是盈利方面,稳定增长的态势还是可期的。

    截至上周五,已有逾13家银行披露了上半年的经营信息。率先披露上半年经营业绩的银行均为非上市中小银行,且除湖州银行外,其余全部为各地农商行。

    虽然与上市银行半年报相比较为简单,但这些非上市银行也对包括资产规模、净利润在内的关键指标进行了披露,这也使得投资者能够及时了解到相关银行今年上半年的经营情况。

    数据显示,萧山农商行和杭余杭农商行资产规模在千亿元以上,其截至上半年末的资产规模分别为1834.57亿元和1277.01亿元。而大多数银行资产规模在两百亿元左右,青海大通农商行的资产规模最为“袖珍”,其总资产仅为97.66亿元。

    上述银行中,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过亿元的银行比例刚过超过半数。其中,浙江萧山农商行净利润最高,该行今年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6.6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仅有两家银行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青海大通农商行未披露利润表),但作为13家银行中的唯一一家城商行,湖州银行上半年业绩增长强劲,该行前6个月实现净利润4.8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4.94%,可以说是已披露上半年业绩银行中的一大亮点。

    与此同时,个别银行所得税费用的大幅增长,也影响了其上半年业绩。如江苏溧水农商行,虽然该行上半年税前利润较去年同期出现增长,但净利润却同比下降15.03%,究其原因就是所得税费用的大幅增长。其二季度信息披露报告显示,该行上半年的所得税费用达4597.03万元,同比增幅高达79.43%。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部分非上市中小银行上半年业绩出现下滑也在意料之中。首先,受到疫情的影响,此类银行受到的冲击会更大;此外,各种政策引导利率下行,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银行的利润空间。但他同时指出,银行业绩总体仍会较为稳定,虽然资产质量上会有所压力,但是银行业整个风险控制体系还是比较完善。“特别是一些盈利能力和资产规模较大的银行,由于主要通过一些线上化的手段,将会保持利润的稳定增长。”

    由于是“简化版”的半年报,13家银行中仅有4家披露了截至上半年末的不良贷款率指标注。4家银行中,不良贷款率较年初出现增长和下降的银行各有两家。董希淼认为,对于部分中小银行出现的资产质量方面的压力,也要给予重视。此类银行更要注意把握客户准入、授信审批等标准,谨防不良资产风险的堆积。

    对于资本充足率情况,各家银行则均在信息披露报告中进行了详细说明,上述13家银行中的资本充足率情况总体良好。有5家银行截至二季度末的资本充足率在15%以上。广东肇庆农商行资本充足率最高,达18.09%,而该行一级资本充足率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15.98%。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