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H股上市银行破发数量小幅减少 甘肃银行月内涨13天“脱仙”

2020-06-23 01:53  来源:证券日报 吕东

    本报记者 吕东

    今年以来,H股上市银行股价走势普遍低迷。截至本周一收盘,在港上市的29家内地银行中有高达13家收盘价(复权后)低于发行价,处于“破发”状态。但这一数据较5月份已小幅减少。其中,甘肃银行更是凭借本月以来的持续上涨,股价占稳1港元之上。

    光大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H股上市银行的估值总体不高,这与我国香港地区金融较为开放,投资者以国际资本为主有很大关系。在银行ROE整体保持稳定的情况下,低估值水平对于长期资金来说是配置良机。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6月22日收盘,在港上市的29家银行股中,有高达13家处于”破发“状态,占比高达45%,与此同时,尚有5家银行股股价高于发行价的幅度不足1%,处于“破发”边缘。总体上看,相较于A股市场,H股上市银行走势疲弱。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主要与港股市场交易本身较为“清淡”有关,加之H股上市银行业绩集体逊色于A股上市银行。

    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年内有逾八成H股上市银行日均换手率不到千分之一,更有11家银行的日均换手率不到万分之五。

    此外,根据只在中国香港联交所上市的15家银行2019年年报显示,相较于A股上市银行,纯H股上市银行的答卷逊色不少,盈利水平、资产质量参差不齐。年报显示,2019年纯H股内地上市银行中,只有10家净利润同比实现正增长,6家净利润增幅达两位数。资产质量方面,不良贷款率也呈现出“涨跌互现”的态势,除6家银行截至去年末的不良贷款率较2018年年末有所下降外,另有8家银行不良贷款率有所增加,这与A股上市银行形成鲜明对比。

    王一峰指出,由于H股IPO的审核并不像A股市场般严格,所以H股上市银行,尤其是一些中小型银行的平均资质要略低于A股上市银行。

    进入6月份以后,H股上市银行股价整体呈现出企稳迹象,破发数量也有所缩减。目前破发数量为13家,较5月份的14家小幅减少。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个月港股上市银行板块走势非常疲软,但同时由于其收益预期整体较为稳定,对资金配置有吸引力,并为本月反弹创造了条件。

    个股方面,以所有H股上市银行中年内跌幅最高的甘肃银行为例,该行因4月1日跌破1港元,曾一度成为“仙股”,自本月以来股价出现强劲反弹。进入6月份的短短16个交易日里,甘肃银行股价上涨天数多达13天,累计涨幅高达28.40%,这也是本月所有H股上市银行中涨幅最高的。尽管昨日该行股价出现调整,但随着多日持续走高,截至本周一收盘,甘肃银行股价已升至1.04港元。

    此外,尽管大多数H股上市银行年内股价出现下跌,但仍有7家银行股股价累计涨幅为正,其中,盛京银行、泸州银行的股价涨幅均达到了两位数,分别为17.85%和15.54%。

    对于H股上市银行股价未来可能出现的变化,王一丰指出,其中有相当部分为中大型银行,它们的分红具有一定吸引力,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吸引保险资金、社保基金、养老基金等进行投资配置。

    年内尚无内地银行完成H股IPO

    H股上市银行在二级市场相对低迷的表现对一级市场也造成了影响。去年全年,港股市场只迎来了两家银行,而如今2020年已近过去一半,H股市场仍旧没有一家内地银行上市。

    相较于大型银行,中小型地方银行资本补充渠道相对较少,能够快速实现上市以得到资本补充仍是重中之重。由于上市之路更为便捷,不少银行此前选择H股IPO,完成了登陆资本市场的目标。而实现H股上市后,中小银行不但获得发行新股所带来的资本补充,未来的资本补充渠道也被打开和扩展。

    不过,近年来,内地银行赴港IPO也面临困难重重。曾经的H股上市银行公开发售受追捧、超额认购的景象如今已逐渐远去。近年来,尽管仍陆续有银行实现上市,但公开发售屡屡出现认购不足的情况,最终只能靠国际配售助力渡过在港发行关。

    一级市场认购不足,加之二级市场交易异常清淡、成交量长期低迷,也开始制约银行H股IPO的步伐。2019年全年,H股上市的内地银行数量要远逊于A股市场,去年只有晋商银行、贵州银行实现H股上市,而A股上市银行的数量则高达8家。如今2020年已接近过半,尚没有一家内地银行实现H股上市。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