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解读苏农银行半年报:转型业务提速 服务三农和实业初心未变

2019-08-25 23:17  来源:证券日报 CIS

    8月22日晚间苏农银行披露了其2019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7.44亿元,同比增长14.7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亿元,同比增长14.79%。在资产规模方面,公司总资产达到1212.42亿元,比年初增长3.82%;各项存款余额875.62亿元,比年初增长5.82%;各项贷款余额629.33亿元,比年初增长5.97%。

    在保持两年之久的快速扩张之后,苏农银行的资产规模增速开始稳健放缓。与此同时,公司的业务经营由规模驱动转为质量和价值驱动,盈利点则向创新业务快速转变,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增长。

    夯实资产质量

    向创新业务要利润

    自2016年成功上市后,苏农银行抓住上市后机遇,在做大资产规模方面表现优异。公司2016年末的资产规模为813.5亿元,2017年末为952.7亿元,到2018年成功突破千亿达到了1168亿元。上市后的两个完整年度苏农银行的资产规模增长了约44%。此后公司成功将名称从吴江农村商业银行变更为苏州农村商业银行,整体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但到了2019年,公司资产扩张的脚步开始放缓。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期末总资产为1212.42亿元,比年初增长3.82%。有分析认为,在经历了两年的快速扩张之后,苏农银行的规模已经上了一个台阶,放缓资产扩张节奏有利于公司进一步稳健发展脚步,提高资产质量。

    与此相印证的是公司盈利能力在提升而且资产质量继续实现“双降”。截至报告期末,公司不良贷款率为1.26%,比年初下降0.0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67.02%,比年初提升18.84个百分点;拨贷比3.36%,比年初提升0.1个百分点。

    半年报显示苏农银行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速均超过资产规模增速10%以上。资产规模增长放缓的同时业绩却表现优异的原因为何?

    公司2019年半年报给出了答案。半年报显示,苏农银行的对私板块、金融市场板块及中间业务收入方面都呈现了快速增长的态势。报告期内,公司对私业务实现营收3.98亿元,同比增长79.6%,占营业总收入的比重达到22.82%,较上年同期提高8.23个百分点;资金业务实现营收3.35亿元,同比增长84.06%,占比19.21%,较上年同期提高7.23个百分点;中间业务较上年同期增长44.02%。

    苏农银行表示公司的业务经营由规模驱动转为质量和价值驱动,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增长。

    半年报中所反映的创新业务的快速发展和利润点的转移与苏农银行的发展战略是分不开的。据悉,公司全面实施“11448”战略,聚焦特色业务发展,改革转型有序推进,设立12大利润中心和3大区域利润中心,确保盈利来源持续、多元,推动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具体的发展举措可以分解为发展零售银行、轻型银行、智慧银行和特色银行。

    苏农银行表示,公司调整优化了零售的组织架构,扩充线下零售团队,线上加紧与第三方公司合作,未来还将重点突破零售业务,使之从数量、质量、速度上成为公司的主体业务之一。与此同时,公司还通过先将资产做“轻”,主动调整信贷结构,加大低风险优质零售资产投放,公司金融则将战略重点转向交易银行、投资银行等专业业务领域;其次是将负债做“轻”,优化存款定价和差异化授权机制,主动大幅压缩高成本的结构性存款;成本做“轻”,改善经营模式和管理模式,最终实现向轻型银行的转变。

    不忘服务

    三农和实体经济的初心

    苏农银行作为上市农村商业银行,一直不忘服务三农的初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公司农村企业各类贷款余额54.68亿元,较年初增长26.40%;服务农业客户2208户,其中信贷支持龙头企业3户,贷款余额7258万元;信贷支持农民合作社45户,贷款余额1.86亿元。公司还在上半年对辖区内203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完成了建档工作,通过深入了解新型农业经营主的生产经营状况,为后期提供差异化的金融服务方案打下先行基础。

    自2018年以来,苏农银行通过对苏州市吴江区全区262个行政村,16.7万户居民的走访、调查、采集建档,向10余万户农户预授信91.46亿元,使阳光信贷业务深入农村,有效满足了农业基础客户日常经营和消费的资金需求。

    在支持实体经济和民营企业方面,半年报显示,公司期末制造业的贷款规模为276.7亿元,占贷款投放的比例为43.85%。更早的数据显示,苏农银行在2018年末的民营企业贷款余额414亿元,占全部贷款的71%,占公司类贷款的86%;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66亿元,比年初增加60亿元,同比多增29亿元,占全部贷款的63%,占公司类贷款的76%。2018年末,苏农银行对苏州市先进制造业企业的贷款余额为164.35亿元,仅次于工农中建四家国有大型银行,在统计的苏州市58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中排名第五,占比近5%,并获得由苏州市金融办颁发的金融支持制造业企业信贷投放奖励一等奖。

    同时,贷款利率和相关费用也在降低。截至2019年6月末,苏农银行对小微企业平均利率较年初下降约0.08个百分点。此外对于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苏农银行一律不收取贷款利息以外的额外费用,免除所有贷款企业房地产评估费、抵押登记费,多渠道为民营与小微企业减负。2019年上半年累计承担的贷款企业房地产评估费、抵押登记费248万元。

    苏农银行董事长魏礼亚曾表示,公司是靠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中小民营企业起家的,长期以来与地方经济发展同频共振,与民营企业相伴成长。

    -CIS-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