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浦发银行联手百度推出国内银行首位“虚拟员工”

2019-07-03 19: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贺骏

    本报记者 贺骏

    “Hi,‘数字人’,欢迎你来参加我们的大会,你可以先介绍一下你自己吗?”7月3日,在2019百度AI开发者大会现场,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为现场7000多名参会者介绍了一位新朋友——金融“数字人”。她是由百度智能云和浦发银行共同打造的首个国内银行“虚拟员工”——小浦。

    从现场与李彦宏的对话互动来看,“数字人”几乎复刻了一个真实的人,其外形,表情、动作形态逼真,语调、语气、说话风格自然流畅,还能通过多感官实时关注和识别用户的情绪、表情、语气,根据对话内容及时作出反应。

1.jpg

    李彦宏现场与小浦约定:“所谓名师出高徒,我很期待你为我们大家服务的那一刻!”浦发银行副行长潘卫东也在现场表示:“在小浦学成之后,将成为我行首位数字员工,她不一定很完美,但她一定能让人感受到她的个性。她将具备开朗、自信、阳光、真诚的个性,具备专业、高效的金融职业技能,还具备精准洞悉用户需求的情商。我们相信数字人将为金融服务注入新能力!”

    相比之前只能被动观看的2D虚拟主播,百度智能云与浦发联合打造的“数字人”向前迈了一大步。“数字人”具备3D形象,表情、动作、语气、语调更加逼真,将能实现视觉、听觉多感官的实时交流互动,其还能运用深度学习技术学习专业领域知识。

    今年4月23日,浦发银行正式宣布启动数字人计划。按计划,“数字人”将在2019年内争取启动封闭式测试或小范围公测,希望“数字人”能逐步学习、甚至“复刻”银行经理的能力,在未来3-5年中不断释放“数字人”各项服务技能,扎根场景+金融。其将出现在手机App、网银和各类服务终端,还可以融入到智能家居、智慧零售登场景,以自然、便捷的智能交互方式,精准匹配每个用户特定情景的业务需求。

    为什么一家银行要去拥抱人工智能技术,还要创造一个“新物种”——数字人?潘卫东现场解答了这个大家可能会有的疑惑,“因为我们相信,在数字时代,每个人都将拥有他们自己的数字助理,穿梭在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中,协助处理各类生活任务,形成一个高度便捷、智慧的社会形态。未来的金融服务将让每个用户都有一个虚拟私人金融助理,随时可以向他咨询金融问题,甚至他还可以为你主动提供建议、管理收支平衡,金融服务将与用户场景合二为一。这也是浦发银行实现数字化转型的一个小目标。”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