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银保监会:对民营银行“贴身监管” 稳妥有序推进设立工作

2019-06-11 07: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改革优化金融体系结构,发展民营银行和社区银行”被写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表示,民营银行批设常态化,今年只要申报,符合条件的都会正常批设,没有指标,也没有规模,按照正常程序做。

    根据银保监会官网信息,5月20日已批准筹建江西裕民银行。这是时隔两年民营银行阵营再度扩容。

    市场好奇,本轮民营银行批设将保持何种速度?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近日在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银保监会城市银行部按照“成熟一家、设立一家”的原则,稳步推进民营银行设立工作。截至目前,已批筹18家民营银行,开业17家,总体运营稳健。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银保监会将在持续引导民营银行确立科学发展方向的同时,对民营银行实行“贴身监管”,密切跟踪民营银行资产负债结构变化和业务发展情况,引导民营银行淡化盈利导向,避免“短视”逐利行为。

    “成熟一家、设立一家”

    上海证券报:日前,银保监会批准筹建江西裕民银行。银保监会批设民营银行将保持何种速度?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5月20日,银保监会批复同意筹建江西裕民银行。目前,银保监会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稳妥有序推进民营银行设立相关工作。

    2016年以来,原银监会在总结5家试点民营银行发展经验基础上,常态化发展批筹的民营银行已有13家,已开业12家。其中,中西部地区7家,占比超过一半。

    近年来,银保监会城市银行部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银保监会党委的工作要求,按照“成熟一家、设立一家”的原则稳步推进民营银行设立工作。截至目前,已批筹18家民营银行,开业17家,总体运营稳健。

    上海证券报:本轮审批民营银行申设的过程中,将遵循什么原则?希望申设银行和股东具备哪些特质?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民营银行与混合所有制结构中民资占主导(或全部)的商业银行不同,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形成的新生机构类型,是党中央为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营造独享发展空间的改革成果,是仅由境内纯中资民营企业按照《关于促进民营银行发展的指导意见》五项原则等规定发起设立的商业银行(发起设立是指由发起人认购公司应发行的全部股份而设立公司)。

    民营银行设立的初衷,是确立科学发展方向,明确差异化发展战略,坚持特色经营,与现有商业银行实现互补发展,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三农”和社区的能力。

    目前,银保监会正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民营银行的重要精神,筑牢民营银行发展基础,确保民间资本依法依规进入银行业。

    民营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17.37%

    上海证券报:如何评价当前民营银行的经营发展状况和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自民营银行成立以来,银保监会城市银行部持续发挥监管引领的作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民营银行强化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金融服务、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领域。

    一是多次开展民营企业融资情况调研督导,持续督促民营银行确立科学发展方向,发挥市场化优势和民营资本的资源禀赋,立足为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提供更有针对性、更加便利的金融服务。

    二是持续跟踪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两增两控”工作进展,加强监管提示和督导,力促小微企业贷款保持合理增长,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

    三是采取监管约谈、监管提示等方式,引导民营银行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合理控制贷款利率水平,并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杜绝违规收费,努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四是支持民营银行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试点创新业务模式,探索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开展产品、服务、管理和技术创新,降低企业的融资门槛,提升服务效率。

    在监管部门的引领下,民营银行按照差异化发展战略,发挥比较优势,坚持特色经营,在服务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方面取得一定成绩。

    截至一季度末,民营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04.44亿元,较年初增长17.37%,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39个百分点;有余额的贷款户数154.59万户,较年初增长10.62%,总体实现考核目标。

    同时,通过瞄准细分客群,创新业务形态,民营银行也探索出了适应自身特点和禀赋的民营企业服务模式。

    有的民营银行依托大股东生态系统所积累的海量客户资源和强大的信息技术力量,为电商创业者、小微商户和农村地区生产经营者提供金融服务,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普惠金融商业模式。

    有的民营银行以服务科创型企业作为服务民营企业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针对不同发展阶段的科创型中小微企业的经营特点和融资需求,有针对性地打造了各具特色的融资产品,努力帮助科创领域民营企业打开银行信贷的信用之门。

    有的民营银行积极借力支小再贷款政策,使民营小微企业有机会获得更趋平价的资金支持,贷款利率显著下降,有效缓解了“融资贵”的问题。

    对民营银行实行“贴身监管”

    上海证券报:银保监会对于民营银行的定位和发展有什么期待及设想?对于一些偏离原有定位的行为,有什么监管举措?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银保监会持续引导民营银行确立科学发展方向,明确差异化发展战略,制定切实可行的经营方针,发挥比较优势,坚持特色经营,与现有商业银行实现互补发展、错位竞争。

    同时,对民营银行实行“贴身监管”,密切跟踪民营银行资产负债结构变化和业务发展情况,引导民营银行淡化盈利导向,避免“短视”逐利行为。

    对于出现经营偏离市场定位苗头的,及时采取窗口指导、监管谈话等监管措施,并在监管评级中审慎考虑,引导民营银行不断夯实差异化发展基础。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