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光大银行“价值创造年”再出发 估值洼地明显证金汇金坚守

2019-05-31 02:12  来源:证券日报 乔川川 向炎涛

    ■本报记者 乔川川 向炎涛

    成立27年,A股上市9年,光大银行把2019年定位为自己的“价值创造年”。

    “‘价值创造年’,就是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大众生活,为客户提供差异化、定制化、个性化的金融服务和产品。在这个过程中,为客户创造价值,同时也给自身的发展创造价值。”光大银行行长葛海蛟日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如是表示。

    光大银行公开披露的财报显示,2018年营收首次突破千亿元,达1102.44亿元,同比增长20.03%,净利润突破300亿元,达337.21亿元,同比增长6.7%,增速均位居行业前列。

    另据世界知名金融杂志英国《银行家》发布的2018年全球1000强榜单显示,光大银行2018年排名跃升10个名次至第39位。普益标准发布的《全国497家银行理财能力年度排行榜(2018)》榜单显示,在全国性商业银行中,光大银行风险管理能力位居首位,综合理财能力排名第三。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2018年“陀螺”评价体系结果显示,光大银行位列全国性银行第七名,在股份制银行中位列第二名。

    而在当前面临互联网金融冲击以及行业内竞争白热化的形势下,光大银行如何继续突围,成长空间还有多大?其“价值创造年”究竟有什么新动作?《证券日报》记者日前走进光大银行,专访行长葛海蛟,与董事会秘书李嘉焱及风险管理部等部门员工深入交流,一探光大银行成长轨迹及未来潜力。

    四大优势助行业地位提升

    打造“要理财找光大”美誉度

    《证券日报》研究部统计显示,光大银行自2010年上市以来,净利润连续9年增长,从上市第一年的127.94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337.2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2.88%。

    “光大银行的稳健成长,在全球排名的大幅提升,得益于有效补充资本,更重要的是,光大银行拥有自身的优势。”葛海蛟说。

    “母公司光大集团是一个产融合作、全牌照金融控股公司。依托光大集团,有利于光大银行业务多元化、协同化发展,这是光大银行的第一大优势。”葛海蛟首先强调。

    光大集团董事长兼光大银行董事长李晓鹏提出“E-SBU”建设,即协同的生态圈建设,不仅仅在财富管理、投资银行、资产管理方面,还包括在实体经济领域协同发展。比如,在场景建设上,金融和旅游、金融和健康、金融和养老,均在不同程度上做一些互通、互联、互融安排。

    “光大银行有着非常清晰的战略愿景,即‘打造一流的财富管理银行’,目前已建立起‘要理财找光大’的品牌美誉度。这是光大银行的第二大优势。”葛海蛟称。

    时间拨回到2004年,光大银行率先推出人民币及外币理财产品,拔得中国理财市场头筹,也奠定了光大银行资产管理行业领导者地位。

    光大银行作为银行业资管领域开先河者,一直走在创新前列。2019年4月份,光大银行与招商银行一起,成为首批获建理财子公司的股份制银行。

    值得关注的是,光大银行阳光品牌理财业务带动零售业务规模稳步增长。目前,光大银行零售客户数量达到9000万户,位居可比同业第二名。2018年光大银行零售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达42.19%,较2017年提升3.47个百分点。截至2018年末,光大银行信用卡累计发卡6052万张,当年新增发卡1526.4万张,2018年交易金额2.2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6.7%。

    “光大银行不追求规模的单纯扩张,更多的是追求高质量的发展和价值的提升。稳健经营是光大银行清晰的执行策略。这是我们的第三大优势。”葛海蛟说。

    “光大银行还有非常良好的人才队伍。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兼任光大银行董事长。同时,光大银行在总行和分支机构都有非常高素质的员工队伍。”葛海蛟强调,人才是光大银行的第四大优势。

    四举措促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科技银行建设成利器

    光大银行2018年硕果盈枝,2019年也闪亮开局。

    最新披露的2019年一季报显示,光大银行一季度实现营收338.43亿元,同比增长33.53%,创下2013年以来营收同比增速新高;拨备前营业利润为247.2亿元,同比增长37.0%;净利润97.5亿元,同比增长7.5%;净息差为2.28%,较去年同期1.72%提升0.56个百分点。

    葛海蛟告诉记者,光大银行2019年的经营目标是继续保持2018年的增长速度。第一,总体保持战略定力,坚守“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的目标。第二,业务经营上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价值创造力。第三,加强全面风险管理,降低和化解各类金融风险。第四,控制住外部可能带来的各种风险冲击。

    记者注意到,在中国银行业协会最新公布的2018年商业银行稳健发展能力“陀螺”评价中,光大零售客户电子化渗透率达97.2%,排名第一。科技银行建设正成为光大银行保持业绩较快增长的利器,并在该领域加速布局。

    为此,光大银行提出“一个大脑、两个平台、三个能力”的科技银行建设规划,即“打造智慧金融一个大脑,依靠云计算、大数据分析两个平台,提升自主研发、安全运营、协同开放三个能力”。

    “光大银行一直高度重视金融科技的投入。过去几年,金融科技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约在2.5%—2.7%。2018年光大银行整体科技投入达23.5亿元,其中科技研发投入7.7亿元。2019年会继续加大在科技方面的投入,预算会远远大于这个比例。”葛海蛟称。

    “打造金融科技优势,最终成为科技型银行,这是光大银行的另一个重要战略愿景。在2018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光大银行董事长李晓鹏提出,在顺应未来科技发展趋势和整个银行业转型的背景下,将把光大银行打造成科技银行。”葛海蛟说。

    如何实现科技银行转型?葛海蛟表示,一是在服务客户上,更多的把移动化服务变成未来发展的方向。二是在获客上,更多的通过多元化场景来获客,而不是传统模式。三是在整体风险控制上,更多的通过数据化来实现。四是在光大集团金融控股平台上,更多的打造金融服务生态圈。

    目前,云缴费、阳光再保理、阳光e微贷、新一代净值型理财产品“七彩阳光”系列等,利用金融科技打造创新性产品和服务,光大银行已走在同业前列。其云缴费平台是全国最大的便民缴费平台,为包括个人客户、企业客户、政府客户等在内的不同客户提供缴费服务。

    光大银行董事会秘书李嘉焱表示,云缴费就是光大银行依托科技创新开发出来的一个业务。目前,这一业务的客户服务群体达到2.53亿人。这个业务的重大意义,在于它能够通过数据分析,导入客户,实现存款沉淀。客群和数据正是银行业未来发展很大的价值所在。

    葛海蛟表示,光大银行也正在利用金融科技来巩固信用卡等零售端优势。各地产品研发中心会根据不同的区域、客户目标、当地消费地点、人口年龄特点等做出差异化、定制化的产品。

    资产质量平稳

    稳中求进把价值创造落到实处

    截至2018年末,光大银行资产总额4.36万亿元,比上年增加2690亿元,增长6.58%。作为光大银行新任行长,掌管逾4万亿元资产,“70后”葛海蛟将带领光大银行走向何方?

    “坚持‘稳’‘实’‘新’‘进’四字工作方针,把价值创造年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这是葛海蛟的答案。

    “经济金融面临着较大的不确定性,要把经营放在‘稳’这一大前提下,避免各项业务经营出现大起大落。各项工作要更务‘实’,更多体现在服务实体经济要实、风险管控要实、业务发展要实,最终有一个良好的经营绩效。”葛海蛟说。

    而“新”即创新,更多依靠金融和科技的深度融合,利用技术和数据驱动业务和业绩增长,向客户提供更多创新的产品、创新的服务。“进”即努力提升经营管理水平、风险控制能力和服务客户能力。

    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光大银行不良贷款率1.59%,与上年末持平;资本充足率12.92%,一级资本充足率10.03%,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11%,杠杆率6.13%,均符合监管要求;拨备覆盖率178.70%,较上年末提升2.54个百分点,流动性覆盖率为120.74%,较上年末上升2.59个百分点,均呈现向好的趋势。

    资本充足率则体现商业银行以自有资金抵御风险的能力。“2017年一个财务年度内,光大银行同时并行实施了A股可转债发行、H股定向增发、二级资本债券发行三大资本补充项目,完成了1000亿元资本补充,使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均达到股份制银行前列,为光大银行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当前,光大银行前瞻性地进行了一些资本补充的安排,包括350亿元的优先股发行,以及400亿元的永续债发行,这将在未来两年内逐步实施。”李嘉焱表示。

    破净幅度逾30%估值洼地明显

    十大举措拓展市值修复空间

    翻阅光大银行的财报,我们不难发现,以证金、汇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仍重仓坚守该行股票。

    记者注意到,证金2015年9月份新进该股139570.74万股,占全部流通股比例为2.99%,为该股第五大流通股股东;而最新的一季报显示,证金持有该股155021.57万股,占全部流通股的比例为3.32%。

    另外,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自2015年12月份新进持有该股62969.33万股后,一直持有该股,且持仓数量未发生变化,最新一季报持仓数占合部流通股股数的比例为1.35%,为该股第九大流通股股东。

    较高的股息率也显现出光大银行的股票价值。公司自2010年上市以来,已连续9年进行现金分红,近几年现金分红总额占实现净利润额的比例达25%左右,位居上市银行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光大银行也是MSCI成份股之一。未来随着海外机构投资者逐步建仓,以及价值投资理念日益受到追捧,光大银行有望从中受益。

    而目前光大银行的股价表现仍不温不火,估值明显处于洼地。截至5月30日,最新市净率为0.69倍,破净幅度达31%。

    对此,李嘉焱认为,目前A股市场整个银行板块估值都被低估,光大银行尤甚。他表示:“从去年到今年,光大银行的市场关注度越来越高。2018年业绩发布后,境内外投行券商的投研报告就有36篇,其中35篇给予‘买入’和‘增持’评级。”

    记者了解到,近两年光大银行进一步加强了市值管理,未来将从十个方面进一步加强。一是要有清晰的战略方向;二是要有持续的业绩增长;三是要有稳定的资产质量;四是要有鲜明的业务特色;五是要有较高的资本运作水平;六是要有真实准确完整的信息披露;七是要有良好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八是要有有效的品牌形象宣传;九是要有牢固的客户优先理念;最后要有较强的舆情监测能力。

    “这一系列举措,将使投资者、资本市场能够进一步认识光大银行的经营业绩,认识光大银行的投资价值。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有信心进一步优化业务结构,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持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给股东更好的投资回报。”李嘉焱表示。

(策划 乔川川 向炎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