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逐渐加大 贷款余额增长同时贷款利率持续下降

2019-05-23 16: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吕东

    本报记者 吕东

    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金融业的核心任务,小微企业作为典型的供给侧驱动行业,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是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迫切需要,也是银行等金融机构自身战略转型的核心。

    虽然我国小微经济体数量众多,但经营持续性差,在经济下行周期中此类企业受冲击尤其明显。去年年中,在第十届陆家嘴金融论坛上,央行行长易纲在谈到金融如何支持中小微企业时表示,我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为3年左右,成立3年后的小微企业正常营业的约占三分之一。

    银行在小微金融资金来源中占绝对主导地位,因为小微企业经营对借款利率敏感,银行在资金成本方面与其他渠道相比有着较大优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中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必须有明显降低。

    2018年年报显示,六家国有大行去年加大力度支持小微企业,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和覆盖面大幅提升。截至2018年年末,国有六大银行普惠金融小微贷款余额约2.3万亿元。建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和增速在国有大行中居前,该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6310亿元,较2017年新增2125亿元,增幅达50.8%。邮储、农行、工行、中行、交行在“两增”口径下的普惠金融贷款分别达到5450亿元、4937亿元、3217亿元、3042亿元和263亿元,分别较2017年年末增长17%、28.9%、18.1%、12.3%和29.6%。

    央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16.85%,较各项贷款余额的增速高12.4个百分点。同时,各家商业银行也在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2019年一季度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6.87%,比2018年全年该项利率低0.52个百分点。

    从银行实际业务开展上来看,不同类型银行存在资源和能力差异。而城商行、农商行等地方小型银行由于渠道下沉,小微企业正是其主要服务的经营客群,在服务小微企业融资方面更具优势。在国有大行起到“领头雁”作用的同时,自5月15日开始,央行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施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约有1000家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可以享受优惠政策,执行8%的存款准备金率,释放出更多长期资金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吕东)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