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提升债市信心 部分银行现“0”认购

2019-05-13 22: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毛宇舟

    本报记者 毛宇舟

    近日,央行公布了半年来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发行情况,共创设了信用风险缓释凭证87只,支持56家民营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金额达398.6亿元。

    通过上海清算所披露的各家银行创设的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数据来看,创设机构主要为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商行。在具体发行中,《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并非所有信用风险缓释工具都足额创设。恒丰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杨芮对记者表示,部分机构出现了实际创设金额为“0”的现象,也就是未得到认购。从数据来看,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实际发行金额与计划发行金额相较,只有约2成投满。    

    民营企业债券发行好转    

    2018年下半年来,部分民营企业陷入了流动性困境,民营企业违约增加。为了缓解民营企业资金压力,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支持工具缓解企业融资难。

    在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的使用中,信用保护买方按照约定标准和方式支付信用保护费用,信用保护卖方提供信用保护并支付相应利息,在信用事件发生时卖方赔付缓释工具票面总额以及债务应付未付利息。

    在近日的央行吹风会上,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邹澜表示,在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持续作用之下,已经支持了56家民营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87只,金额398.6亿元,相应带动了整个民营企业债券融资的逐步企稳和恢复。

    “4月份民企债券发行661亿元,环比增长10%,净融资159亿元,实现了2019年以来的首次转正。违约方面,4月份违约涉及到8家企业的债券违约,其中6家是此前就已有债券发生违约,新增加的只有2家,这2家当中只有1家是民营企业。”邹澜说。

    从发行数量上来看,虽然今年发行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较去年有所减少,但中信证券研报认为,后续对民营企业债券增信或信用缓释凭证创设的支持力度将会更大。同时,股权融资、ABS、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方式也将逐渐丰富,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融资支持。

    浙江省发行最多

    根据记者统计,标的债券发行的民营企业主要来自于北京、上海、江苏、广州、浙江等发达地区,其中浙江地区数量最多。国金证券分析师周岳认为,这或与浙江省民营经济占比高且整体竞争力较强、违约民企数量较少有关,比如PTA产业链三巨头荣盛、恒逸和桐昆,民营水泥企业龙头红狮集团,电气设备龙头正泰集团等,行业主要集中于化工、医药、商业贸易、电子、纺织服装等中下游行业,且龙头民企发行占比较高。

    不过,同样在浙江地区,银行创设的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并不相同,例如杭州银行创设的红狮SCP004信用风险缓释凭证,计划创设名义本金总额为10,000万元,实际创设名义本金总额为1000万元,比例为10%。浙商银行19九龙园MTN001信用缓释凭证创设甚至遇到了0认购。

    由于信用缓释凭证和标的债券是同时进行簿记建档的,因此信用缓释凭证未得到足额认购,代表了一部分投资者对于标的债券信用能力的认可,不购买信用缓释凭证只购买标的债券,从而提高实际收益率。

    某股份制商业银行投资银行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相较于去年10月,信用缓释凭证的购买热情正在降低,一方面股市向好,上市企业流动性得到缓解,一方面信用缓释凭证的创设提振了债市信心,在风险相对降低的情况下,博取短期高回报的投资者增多。

    周岳指出,从一级发行利率来看,信用缓释凭证标的债券发行主体整体融资成本下降42.53BP,利差压缩34.09BP,约67%的信用缓释凭证标的债券发行利率及利差较对应主体的其他同品种产品低,信用缓释凭证确实能降低标的债券发行主体融资成本。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徐天晓)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