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央行对千家中小银行定向降准 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

2019-05-06 10:1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歆

    本报记者 张歆

    5月6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促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对仅在本县级行政区域内经营,或在其他县级行政区域设有分支机构但资产规模小于100亿元的农村商业银行,执行与农村信用社相同档次的存款准备金率,该档次目前为8%。

    央行表示,约有1000家县域农商行可以享受该项优惠政策,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服务小微企业是大势所趋,监管部门有相应的刚性要求和软性指引,商业银行对此并不存在任何认识上的障碍,银行也有积极性努力推进此项工作,服务好小微企业”,某区域性上市银行有关人士在看到相关政策后第一时间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该人士认为,银行与小微企业如今至少有两个重要契合点:其一,如今科技进步后,税收、工商等多个方面大数据和企业自身日常管理数据的采集难度降低,解决了过去银行与小微企业信息不对称的难题,能够解决部分小微企业粉饰报表或干脆无报表的痼疾,降低了银行信贷的风险。从这个角度来说,银行越来越有能力服务好小微企业;其二,银行如今也在寻求基础客户,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如今的核心竞争力恰恰是拥有大量的基础客户,银行要生存,需要较大规模的客户基础群。在此过程中,银行自身也愿意加大投入、担负成本,以便为之后的综合金融服务奠定基础。对于银行来说,如今的小微企业可能是未来零售、投行、出国金融等很多业务的潜在客户,也是银行客群生态圈的重要组成部分。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张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