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建行携手BCG发布的中国私人银行报告预计 2023年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或增至243万亿元

2019-04-09 06: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4月8日,中国建设银行携手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发布的《中国私人银行2019:守正创新匠心致远》(简称“报告”)指出,截至2018年末,中国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总额为147万亿元,预计到2023年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有望达243万亿元。未来几年,高净值人群的资产配置将从房地产、企业股权向金融资产进行更多的转移。财富管理机构需要改变业务模式,真正了解客户的差异化需求和真实的风险偏好,提升投研和资产配置能力。

    高净值人群和财富总量增速放缓

    波士顿咨询公司测算,截至2018年底,中国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的规模总量为147万亿元,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600万元以上的高净值人士数量达到167万人,中国财富市场体量世界第二的地位进一步巩固。不过,受到2018年外部经济环境、监管环境和资本市场表现的影响,2018年国内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增速仅为8%,较过去五年显著放缓,尤其是股票、信托、私募类产品的增速都有较明显下降。

    在区域分布上,报告指出,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截至2018年底,已有10个省市迈过了高净值人数5万名的门槛。其中,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五省市高净值人数均超过了10万人。北京以每万人78名高净值人士,成为全国高净值人士密度最高的地区。得益于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快速增长,湖南、贵州、安徽、广西、四川、湖北等省份的高净值人数增速较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报告显示,2018年,随着国内经济环境和外部复杂性的增加,高净值人士避险情绪上升,并直接反映在其对各大类资产投资的展望和2019年的投资动向上。在更加复杂的市场环境下,避险和持币观望的心态越发浓厚,现金、存款和其他低波动资产对于高净值人士的吸引力进一步加强。

    中国建设银行总行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部副总经理梅雨方表示,当前高净值人士的首要理财目标已悄然转变,追求财富安全稳健和长期收益已超过追求财富的较快增长。

    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教授吴飞认为,财富传承将是未来五年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的主要目的之一。

    未来资产管理侧重风险管理

    报告预计,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未来五年间复合增长率为8%左右,有望在2023年达到241万人。

    报告认为,资管新规致力于让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行业回归“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本源。一方面,随着财富管理客户逐渐接受“风险收益”概念,客户的风险偏好将日益分化,资产配置、投资建议需求进一步显现。财富管理机构需要改变业务模式,能够真正了解客户的差异化需求和真实的风险偏好,提升投研和资产配置能力。另一方面,满足合格投资人要求的高净值客户群体,投资范围和产品选择较普通投资者更为多元,对机构的专业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高净值客户将成为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机构需要更加重视的目标客户群体,私人银行作为资产管理产品分销渠道的重要性将显著上升。

    报告建议,私人银行应帮助企业家更好地进行财富规划和风险管理。一方面,要引导企业家正确合理使用杠杆,理性投资,避免其跟风多元化或盲目地兼并收购其他企业;另一方面,要帮助企业家客户建立企业和家庭财富隔离风险的意识,加强对于信托、保险等金融工具的介绍和客户教育,帮助客户通过合理手段强化对于私人财富的保障,做好财富传承安排,解决其经营企业的后顾之忧。

    中伦律师事务所权益合伙人龚乐凡表示,中国企业家今后需要做好三个改变:一是从投资管理转变成风险管理;二是要从家族企业财富管理和金融管理转变成家族财富管理;三是要从资产的单一管理模式,转变为顶层设计加时间管理。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