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中信银行去年实现净利445亿元 创近五年来最大增幅

2019-03-28 02:19  来源:证券日报 张歆

    ■本报记者 张歆

    “如果合规经营,五年之内零售业务是没有天花板的”,中信银行董事长李庆萍昨日在中信银行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不过还是需要加强投资者教育。”据了解,中信银行曾与部分社区合作不附加任何销售内容的投资者教育工作,投资者对于风险的认知得到明显加强。

    近日,中信银行公布2018年年报,该行实现净利润445.13亿元,增长4.57%,为近五年来最大增幅;资产规模保持合理增长,总资产突破6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890亿元,增幅达6.9%,其中,贷款总额3.61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2.9%,客户存款总额3.6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1%。《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该行个人存款增速达到33.51%,创历史新高。

    报告期内,中信银行实现营业净收入1648.5亿元,增长5.2%;其中,利息净收入占比63.6%,非利息净收入占比36.4%。该行经过进一步严格不良确认标准,年末不良贷款率1.77%,总体保持了持续稳健的发展态势。中信银行管理层昨日表示,该行去年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入表。年报显示,该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不良贷款的比率92.41%,比上年末下降16.9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和拨贷比分别为158%和2.8%,均满足监管要求。

    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合并口径资本充足率为12.47%,一级资本充足率9.43%,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62%,全部满足监管要求。在全年未从外部引进一级资本的情况下,中信银行2018年核心一级资本、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比上年末提高0.13、0.09个百分点。

    此外,2018年中信银行努力推动对公、零售和金融市场业务形成“三驾马车”的良好结构:对公存款日均余额2.90万亿元,比上年增加847.63亿元,继续保持股份制银行领先地位;零售银行业务实现营业净收入571.32亿元,比上年增长5.12%,占营业净收入的34.66%。零售银行非利息净收入372.42亿元,比上年增长8.98%,占非利息净收入的61.99%,提升2.11个百分点;金融市场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80.56亿元,比上年增长62.96%。

    报告期内,中信银行公司银行、零售银行、金融市场三大板块税前利润占比分别为44.6%、29.0%和25.3%,盈利结构更加合理,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

    此外,中信银行金融科技方面投入增加、也成绩斐然。该行将金融科技作为全行创新发展的重要突破口,积极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客户经营、产品创新、风险控制等领域的应用,加快渠道一体化体系建设,全面提升业务服务能力和客户体验。2018年,该行各类信息科技投入约35.8亿元,加速布局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

    李庆萍在“董事长致辞”中强调,“零售银行将找准金融科技方向,加强支付结算功能,带动存款的沉淀与增长”。

    此外,截至2018年年末,该行银保监会“两增两控”考核口径普惠金融贷款余额1364亿元,比上年末增加445亿元,增幅48.45%,有效帮助小微企业突破融资困难,被小微企业主评价为“在2018年寒冬中感受到了别样的温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