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监管层喊话信贷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 多家银行在行动

2018-10-31 18:3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冬

    本报见习记者 刘冬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10月30日在国新办介绍银行业和保险业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有关情况时表示,银保监会将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用好用足货币财税政策。把握定向降准、宏观审慎评估考核倾斜等政策营造的市场流动性宽裕的有利条件,将新增信贷资源重点投向小微企业贷款。用好人民银行的再贷款和再贴现支持额度,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主动对接税务部门,完善内部统计核算系统,依法合规申报小微企业贷款利息增值税减免。享受相关激励政策产生的红利,在小微企业贷款定价和内部绩效考核中要有相应体现。银保监会也将推动尽快完善金融企业绩效评价办法等制度,将相关考核指标进一步向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倾斜。

    事实上,多家银行已在行动。同日10月30日,广发银行零售部、广发银行上海分行在上海举办发布会宣布推出专门为小微企业主定制的“抵押易”,试图解决小微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与传统信贷相比,在产品创新方面,“抵押易”贷款额度最高可达1000万,期限最长可达20年,抵押率最高达7成。1000万额度基本可以覆盖小企业们的融资需求,而20年的期限设计可以解决原本一年期贷款的续贷成本高、流程长的问题。而直客式服务,没有任何手续费、评估费、登记费、保险费等附加费则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与此同时,“抵押易”业务设计了灵活的还款方式,支持等额本息、等额本金、按月付息到期还本以及超期月供、本金休假、按月付息分期还本多种还款方式供小企业主选择,缓解资金周转压力。

    据悉,2018年上半年,广发银行新发放贷款4000多亿元,一半以上贷款投向了民营和小微企业,抵押易业务2018年9月末余额较年初新增约30%,新增小微客户超1万户。

    此外,越来越多的银行用金融科技赋能和改造传统业务流程。此次广发银行自主研发的“随申贷”系统,通过对接工商、税务等第三方数据,可实现资质预审与进件环节的移动化、自动化、无纸化,使得“抵押易”业务最快1个工作日内即出审批结果,5个工作日内实现放款。

    就在10月29日,上海银行也推出了服务小微企业的线上供应链平台,不同的是以“核心企业”为抓手,利用互联网、区块链等技术服务上下游的诸多中小企业。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在10月30日表示,工行针对融资难融资贵采取了多种措施。未来工行还将通过完善信贷与债券投资业务统筹联动机制、强化贷款分类指导、稳妥开展债转股等方式支持民营企业。

    地处中小企业集中的浙江,浙江泰隆银行董事长王钧也在10月30日表示,该行每天有4000多名客户经理在积极拓展市场,柜员也在网点主动营销客户,主动收集客户需求,并予以解决。“我们感到小微金融服务目前同行者越来越多,形成了良性竞争环境,小微贷款的可获得性和覆盖面有很大提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