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与会嘉宾交流AIGC前景:通用人工智能发展需要国际合作

2024-03-30 09: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刘钊 李豪悦

    近两年,AI技术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大语言模型是尤为火爆的研究方向,这一赛道诞生了ChatGPT、Sora等引起科技领域轰动的生成式AI应用,并且加速中国部分AI企业对大语言模型的投入和研究。不少人认为它们更接近AI领域一直努力实现的AGI(通用人工智能)。

    什么是AGI?2023年,美国著名人工智能专家,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计算机科学系教授斯图尔特·罗素在中国的一场演讲中提到,AGI是指在大多数经济有价值的任务上超越人类能力的人工智能系统。这种人工智能系统可以比人类更好更快地学习和执行任何任务,包括人类无法处理的任务,并且由于机器在速度、内存、通信和带宽方面的巨大优势,未来,通用人工智能在几乎所有领域都将远远超过人类的能力。

    目前,国内外已经开始思考大语言模型应用的商业场景,进行推广。但这是否真的是通往AGI的正确道路仍然存疑。“当前我们所扩展的大语言模型好像黑匣子,它们能够满足的目标是我们现在不清楚的,这是错误的方向。”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AIGC改变世界”分论坛上,斯图尔特·罗素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他举例称,在医学领域,如果你要卖一种药,得非常自信地证明这个药在市场上是有效的;在核能领域,如果你想建核电站,必须要展示出它的平均故障时间是非常小的。“但我们对很多大语言模型的性质和本质还不清楚,为了改变,我们需要国际合作,在监管方面让开发者和作者能够展示他们的产品是安全的。”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张亚勤同意斯图尔特·罗素关于AI发展中存在问题的观点,但认可生成式AI能够发挥巨大作用。他认为,AI发展应与风险控制并行,未来一定是人工智能和机器智能融合,风险很大但必须正视风险。

    张亚勤表示,大模型和生成式AI之间的关系是前者为后者提供了基础。他预见大模型将朝多模态、自主智能和边缘智能方向发展,而生成式AI不仅局限于传统的识别任务,还能进行创造和生成工作,如编写代码、设计药物等。

    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表示,技术驱动、供给驱动是AI发展的推动力,而生成式AI基于大模型的应用是该领域的关键。“生成式AI不仅将改变每个人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方式,还将对各个行业产生深远影响。比如在通信行业,生成式AI具有改善网络部署、降低能耗和优化电池环境的优势。”

    孟樸补充说,科技创新和行业发展离不开行业合作。“全球范围内的协作对于确保AI技术的交互性和广泛应用至关重要。”

(编辑 白杨 姜楠)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