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2023金融保险科技安全运营高峰论坛顺利召开

2023-07-23 18: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冷翠华

    金融行业作为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行业,金融企业网络安全直接关系国家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7月22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作为指导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保险科技安全研究中心作为主办单位,北京华清信安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承办单位的2023金融保险科技安全运营高峰论坛顺利召开,同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保险科技安全研究中心在此次峰会上正式成立。

    此次峰会论坛以金融保险科技安全运营为核心,从金融保险科技安全研究中心、金融保险企业、网络安全厂商多个角度深入探讨云计算时代金融保险企业安全运营建设的思路和方法,提出切实有效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

    数字化推动金融科技发展

    “金融科技高速发展的当下,我们更需要懂金融、懂科技、懂安全的复合型金融科技人才。”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周道许表示,金融科技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之一,金融科技的安全发展有诸多挑战,人才建设是金融科技安全发展的重要一环,在人才培养上,需要加强合作,参与编写自主创新金融科技系列教材,加快建设金融安全二级学科,培养我国金融科技安全人才,为金融科技安全的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

    全国保险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原秘书长许彬认为,数字化转型同时给金融保险企业网络安全带来挑战和机遇,牢固树立网络安全意识非常重要,企业的安全建设首先需要树立底线思维,统筹网络安全,建立安全运营体系实现主动防御,增强快速应对大规模网络攻击的应急响应能力。同时,以等级保护工作为契机,梳理和分析软硬件基础设施信息,落实等级保护工作也非常必要。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高级业务主管徐秀表示,当前金融业面临网络和数据安全的环境严峻,软件勒索爆发增长,数据泄露事件频发,在金融业数字安全监管持续升级的趋势下,金融企业持续加大安全投入,但安全与业务最大的矛盾是安全可能会阻碍业务的发展,如何让安全赋能业务,达到安全与业务共生,是解决安全与业务矛盾的关键,因此,数字安全体系化建设升级迫在眉睫。

    安全运营护航金融保险数字发展

    安全是金融行业数字化发展的底座,智能技术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应用也越来越重要,云成为未来网络安全的主要场景,华清信安创始人兼CEO田新远表示,安全运营可以提升安全运营效能,提高安全预警的精准度,缩短MTTR平均响应时间,而安全运营的未来是开放和融合。

    华清信安技术副总裁徐制宇认为,在云计算市场快速发展的环境下,安全运营需求持续增加,预计到2026年,40%的拥有大量分支机构的大型组织将迁移到自动化安全运营中心上,以加快其事件的修复、事件管理和响应速度。他表示,AI智能化、安全自动化、安全生态化是未来安全运营的发展方向。

    阳光保险集团原CIO张亚南认为,在国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全球科技方向出现新趋势的背景下,金融保险企业的信息化模式出现重大创新,数字驱动了企业的经营,以客户为中心的互联互通发展向线上转移,打造一站式的生态化体系是金融保险企业的发展趋势,金融保险行业的信息安全建设面临着更多挑战。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保险科技安全研究中心成立

    在此次峰会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保险科技安全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周道许认为,该中心的成立有重要意义,一是有助于加强金融保险科技安全相关研究;二是有助于进一步培养金融保险科技安全人才;三是有助于进一步提供高质量的相关决策咨询;四是有助于进一步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院长谢远涛介绍了金融保险科技安全研究中心工作规划,并正式发布《金融保险行业云安全运营技术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华清信安技术总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保险科技安全研究中心资深安全专家李玲对《白皮书》进行了深入解读。《白皮书》提出,除了安全检测技术,安全要靠“三分技术七分管理”,业内一直都将安全管理置于重要位置,以安全运营为核心的安全建设理念已经越来越受重视,大部分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机构已经或正在搭建安全运营体系。以传统安全能力体系为基础,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等新型威胁检测技术为核心,附以自动化安全响应技术,建立威胁检测、感知、监控、预警、处置的体系化、持续性安全运营机制是安全的王道。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