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打造韧性供应链 沪市物流公司业绩说明会展示发展新趋势

2022-11-27 17: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吴晓璐

    11月25日下午,沪市物流行业公司中国外运、华贸物流、东航物流及密尔克卫联合举办的“物流蓝海,百舸争流”2022年第三季度集体业绩说明会顺利召开。

    本次业绩说明会显示,在国内外多因素交织影响下,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沪市物流公司发展呈现新趋势:一是推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二是拓展业务布局、探索模式创新,提高供应链综合一体化服务能力。三是打造韧性供应链,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以打造“数智物流”为抓手

    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浪潮正在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物流行业身处浪潮之中,其操作和服务流程、运输、仓储、安全性,以及供应链稳定性等方面也在数字化和智能化趋势下发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沪市上市公司主动拥抱变革,积极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中国外运介绍,公司围绕业务升级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一是在合同物流业务端,以数字化为抓手,布局全渠道新业态“全渠道一盘货”;二是公司上半年基于航空物流大数据,通过智能算法,公开发布中国外运空运运价周指数,有效反映出口航空运价变化趋势;三是增强与大型通信科技公司间的合作,共同打造全球供应链可视化等数字化供应链解决方案。

    华贸物流在分享中称,公司正转型升级为科技型物流企业。为提高服务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提高操作安全,公司坚持以客户为本的发展理念,将信息化技术应用到物流的多个环节。密尔克卫表示,公司在第三季度完成多项算法治理和系统升级任务。

    拓展业务布局

    提高供应链综合一体化服务能力

    展望未来,伴随产业升级、消费升级、品牌出海的大趋势,结合全国统一大市场保驾护航,中国第三方物流有望迎来快速发展,占中国物流的比重有望大幅提升,价值挖掘空间较大;同时各物流细分赛道有望进一步实现规模集中和利润率提升。沪市各物流公司积极通过纵横双向布局来拓展业务,提高供应链一体化服务能力。

    中国外运表示,公司多业务板块并进,提高供应链服务水平。一是专业物流业务加快模式创新。二是加强产品通道能力、持续优化代理业务结构。三是空运业务向“货代+承运人”模式转型,通过自营包机开拓市场,上半年中国外运空运可控运力保持在11.2万吨的水平,运营包机航线15条。

    华贸物流表示,公司注重不断提高全链条特别是境外端服务能力。一方面,公司坚持以客户为本的营销发展理念,改善客户结构,逐步提升直接客户占比。

    东航物流称,公司通过国内国际分支机构布局、业务链延伸、基础设施建设、海外资源建设、直客服务能力提升、网销平台建设等措施深耕集成式高端物流解决方案。密尔克卫在分享中介绍,公司持续不断完成行业内垂直整合。

    打造韧性供应链

    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可以说,这句话准确概括了物流行业面临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趋势。

    面临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中国外运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发展目标,并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有力支撑。一是着力解决物流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凭借全网运营的优势,持续强化与客户、电商平台及承运人合作,围绕“低碳+物流”打造绿色物流产品和解决方案,与客户共同构建韧性物流网络,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二是在国际合作方面,公司将通过优化海外网络布局、构筑安全稳定的物流通道、强化海外物流的交付能力,为客户提供更优质、更有韧性的物流服务。

    华贸物流表示,为完善国家物流产品服务体系,公司已经在40多个城市和地区建立海外自营网络,海外同行合作网络亦达全球主要节点城市。

    关于投资者关切的海外业务发展情况以及未来国际化发展规划,东航物流表示,基于长期的国际化战略和经营布局,公司全货机航网通达洛杉矶、芝加哥等14个国际城市,固定航线15条,客机腹舱航线网络通达全球170个国家的1036个目的地。公司目前来自国际航空物流业务收入的占比达到95%。

(编辑 何帆 袁元 )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