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周振峰:奶业的挑战是小的,机遇无限

2021-10-22 14: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周振峰.jpg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连续四届参加中国乳业资本论坛,同各位专家、各位精英共同探讨奶业发展战略。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奶业协会,对论坛的成功开幕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对经济日报和证券日报关注奶业发展,对各位资本提供者支持奶业发展,对各位企业家投身奶业发展,对各位媒体宣传奶业发展,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本届主题,三个新,"新开局、新战局、新格局"立意新、立意准,借合主题,谈两点思考。

    第一,正确认识发展新阶段,充分把握奶业发展新机遇。

    新阶段,是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阶段。新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发展。新阶段新发展的核心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今年算起,新发展阶段有30年。30年我国奶业发展虽仍有不小挑战,有外来的冲击,近年来我国乳制品进口逐年增加;有资源的约束,有土地的、有草料的,还有减排放的。但从发展的视角看,历年奶业发展来看,挑战总是小的,机遇总是无限的。为什么这样说?一是,经济有支撑。我国经济总量已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世界经济总量占比17%,已全面实现脱贫,已经实现了小康,奶类消费有雄厚的经济基础。二是,政策有保障。奶业是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产业,是农业现代化的标志性产业,国家高度重视,社会特别关注,行业特别努力,奶业发展总体环境良好。三是产业有基础。2020年,我国奶类产量3530万吨,乳制品产量2780万吨,乳品进口折合生奶1887万吨,奶类消费总量超过5000万吨,我国也是名符其实、实至名归的奶业生产消费的大国。数量增长的同时,我国奶业产业素质全面提升,质量安全水平大幅提高,转型升级明显加快,现代奶业格局初步形成,产业发展潜力大、趋势优。

    第二,积极构建发展新格局,精心谋划奶业发展新思路,立足新阶段,构建新格局,建议从五点着力。

    一是,贯彻新理念。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建设绿色奶业、低碳奶业、生态奶业、和谐奶业和共享奶业,推动奶业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

    二是,培育新优势。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冷杀菌技术、新型检测技术等同奶业创新深度融合,助推奶业向更高层次、更广维度变革与发展,通过创新应用和产业升级培育新优势。

    三是开拓新动能。抢抓消费升级带来的新机遇,优化乳品结构,统筹发展超高温灭菌乳、巴氏杀菌乳、发酵乳、奶酪、奶粉、炼乳等品类,兼顾牛奶、水牛奶、羊奶、牦牛奶、骆驼奶等种类,精细化乳成分开发乳中有益活性成份,通过优化结构和深度开发增加发展新动能。

    四是,开创新局面。抓好重要战略机遇,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开拓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资源,内外结合形成合力,通过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激发行业发展动力与活力。

    五是构建新格局。以自动化、智能化和智慧化为标志,加快建设现代奶业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供应链体系、质量监管体系和支持保护体系,实施现代奶业建设评价,实现奶业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