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晋能科技总经理杨立友:新技术将推动光伏成本不断下降

2021-09-23 18:43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思文

    本报记者 王思文

    9月23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2021中国清洁能源科技资本峰会在北京召开。晋能科技总经理杨立友博士在以“碳中和征程中的清洁能源投资机遇”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上表示,光伏技术进步是行业永恒的话题,也是行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光伏成本下降还有相当大的进步空间,随着新技术不断推出,这也会推动成本不断下降,一毛钱的成本目标并不算太遥远。

(图为晋能科技总经理杨立友博士)

    晋能科技是隶属于晋能控股集团旗下的一家光伏电池组件制造企业。在提到晋能科技向清洁能源方向转型的问题时,杨立友表示,到今天可能大家都清楚,‘碳’背景下,包括石油、煤炭、电力在内的很多传统能源企业,央企、地方国企都在纷纷向清洁能源转型。晋能控股集团是山西省的大型能源企业,以前主要从事煤炭和电力。作为能源大省,山西的煤炭企业体量是比较大的,像晋能控股集团有4亿吨煤炭,3500万的电力装机,GDP占到整个山西省将近半壁江山,是一个大的能源企业。我们向清洁能源方向发展,也是顺应了一个大势。晋能科技是立足于技术创新,以产品、以优越技术来赢得市场认可。”

    杨立友坦言,“我是光伏产业的老兵,已经有35年以上的从业经验,最早是在美国,后来再回国参与光伏产业,确实是一路看着光伏产业实现了巨大的发展。从现在的技术阶段来看,这个产业确实是技术驱动型,中国光伏产业已经在全球占据绝对的领导地位。”

    杨立友预计,光伏成本在现在的两毛也好,一毛五也罢,还有相当大的进步空间,“新技术还在不断推出,会推动成本不断下降,我觉得一毛钱的目标并不算太遥远。”

    有业内人士称,晋能科技是国内第一家异质结产业化企业。对于这一产业方向,行业有些许争议,有人认为它会取代PERC,也有人说会并存。

    对此,杨立友表示,光伏技术进步是行业永远的话题,也是行业的核心驱动力。“我们刚刚见到了单晶跟多晶迭代的过程,下一个技术也肯定会到来。时间上可能会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什么技术能够胜出也是整个行业非常关心的问题,但不好预测,以跑马拉松来做比喻,你不跑到最后几圈的时候,是看不出来谁最厉害,因为跑在前面也不一定最后能够胜出。但我们拭目以待,所有人都在拼尽全力在竞争当中去赢得胜利。”

    他进一步提到,“从技术上来讲光伏行业有一些客观的标准,可能最重要的一个指标就是转换效率。因为转换效率牵扯到整个系统的成本,从这个维度来看下一代技术,可能异质结和TOPCon这两个技术会有明显的效率提升。从目前来看,量产效率上还是异质结工艺高一点。”

    “另外很重要的是成本,真正能够看出成本的优势,是要经过大规模的投入之后,通过量产化推进让成本快速下降。”

    杨立友表示,只要技术能够推动度电成本显著的下降,即使是要颠覆以前所有的产能都在所不惜,不得不说这点可能很残酷,对行业从业人来讲也是非常头痛的事情,因为迭代太快了,但是这就是产业发展的一个客观规律。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