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瑞银2021年宏观经济展望:预计消费随就业和收入好转强劲反弹

2021-01-13 18:5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文

    本报记者 李文

    1月12日,瑞银举办宏观经济分析会议。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博士就2021年中国以及世界经济宏观形势展望发表观点。

    汪涛主要从四个方面来展望:世界经济反弹、中国经济预计将持续复苏;政策刺激逐步退出,更加注重控风险、降杠杆;国际环境和中美关系风险降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新挑战。

    中国经济预计方面,汪涛表示:“今年中国经济有望实现8.2%的增长。这里面可能跟市场的大多数预期相差不大,很多预测都在8%-9%之间这样一个水平。今年经济复苏主要拉动因素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国内的消费,我们判断今年消费实际增长10%。第二个是出口。”从消费角度来看,预计消费随着就业和收入的好转强劲反弹。他表示:“一方面是去年基数比较低,另外随着经济的复苏、收入水平提高、信心的提高,疫情得到进一步的控制,我们认为今年消费能够得以有强劲地反弹。”

(来源:CEIC,Wind,Haver,瑞银估算)

    对于政策方面,汪涛认为有四个方面需要关注:更多关注控杠杆、防控金融风险;信贷增速放缓、银行贷款增速放慢、财政赤字缩小、专项债规模降低;房地产政策和金融监管预计将有所收紧,坏账和违约率有所上升。同时,他表示:“预计基建投资会减弱,当然跟‘十四五’和‘新基建’有关的项目还是继续会有比较高的增长,这也是未来发展的一些前景。”

    汪涛也对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将呈现怎样的特点、未来的发展方向发表看法,“各国科技竞争在加剧,中国科技产品的进口也受到一些限制。所以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来考虑双循环或者新发展格局,我觉得有几点值得关注的。一是创新驱动、科技自立是双循环战略的重点之一。科技竞争是未来大国主要竞争的一个环节,面临着科技限制,我们更要强调产业链安全、科技自立;二是在进一步高层次开放的同时,打通国内的循环。打通国内的循环包括要深化要素市场和国企的改革,各方面的改革,扩大内需,全面促进消费等等方面;当然还有一点,未来的发展方向是绿色发展、低碳发展。”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