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聚焦数字化与可持续发展 实现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2021-01-10 19: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斯会

    本报记者 刘斯会

    1月8日,第十四届中国汽车年会暨领创峰会以线上直播形式举行。此次年会由经观传媒、《经济观察报》与车壹条联合主办、新浪汽车战略合作、国家电网战略支持。峰会以“大道之行,守正创新”为主题,围绕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新动向和汽车企业在新形势下的新责任、新蓝图进行理性分析与讨论。

    “中国汽车产业在最近几年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很多值得思考的新趋势。”《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文钊在开场致辞中表示,从国际上来看,整个汽车产业面临着百年以来的第一次大变革。新的商业模式、技术在不断产生。从国内来看,汽车淘汰赛正在加速进行。自主品牌中已经形成了一批优秀的企业,他们突破了价格天花板,具备了国际竞争力。而新兴的车企也在飞速成长,他们的创新对汽车业的影响还会持续。

    从十四五期间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全局来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认为,未来的五年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汽车产业要打造品牌,打造安全可控的产业链,加快融合发展,把新能源汽车全面推进市场化,在智能网联汽车方面构建汽车发展的体系,加强人才的培养,坚持走全球化的道路,在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继续实现平稳增长。

    在信息化时代,汽车产业如何聚焦创新,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劲认为汽车行业承担着为我们国家经济增长做贡献的历史使命,汽车发展到现在出现了非常大的战略窗口,跟新技术革命出现巨大的交融,电动化,智能化和分享化是汽车行业发展的未来趋势。

    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杨学良分享了吉利在公益创新之路上的跨界与探索。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如何实现人与环境的和谐共处,如何与产业链伙伴共建繁荣健康的产业内循环大生态,在技术变革之中,如何让所有人平等享受技术和发展的红利,实现平等,吉利一直在探索。

    面对未来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传播管理总部总监吴为人认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不仅是国内的问题,而是全球面临的问题,所有的利益相关方共同建立绿色价值链,才能够解决环境问题。当然,人才更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柱,少年强则国家强,日产将继续与各方合作,为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新局势下,汽车技术发展也呈现出新气象。在东风公司技术中心科技创新部副部长韩杨看来,民族汽车工业崛起之势不可挡,中国未来依旧是全球汽车市场的主战场,汽车公司要将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断突破卡脖子的产品和技术,为强大中国汽车产业而不懈努力。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