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举办第二届智能财务高峰论坛

2019-12-09 17: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伟

    本报讯 12月8日,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中石油、金蝶软件、元年科技、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艺赛旗软件、中兴新云、科大讯飞、用友网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智能财务高峰论坛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圆满落幕。

    本届峰会以“智慧洞见未来、技术引领创新”主题,汇聚智能财务研究的新实践、新成果、新思考,围绕智能的应用研究、实践探索、人才培养、挑战与展望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扣庆教授发表了开幕致辞。他表示,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过去的手工记账方式发展到会计电算化的运用,再到如今开始研究讨论智能财务,变化巨大。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勤教授介绍了智能财务研究中心的发展现状。刘勤教授借助一棵智能财务发展树描绘了智能财务研究中心未来的研究蓝图,树根是基础研究和技术发展,树干包括产品研发、应用实践、产业生态、人才培养和标准建设。

    随后,刘勤教授发布了2019中国企业财务智能化现状调查报告,他表示,本次调查共搜集到一千多份样本,由此得出的代表性结论包括:大部分人认为未来的财务管理模式是人机协同一体化管理,智能财务未来会覆盖业财管整个范围以及智能财务服务方式应该是个性化和标准化并重。同时较多人认为智能财务带来的主要收益是使业务流程标准化和智能化,以及提高企业的管理和控制水平,推动企业智能财务发展的关键因素是组织因素。

    元年科技总裁韩向东主持了“智能财务•应用研究”的专题研讨,金蝶软件大企业方案部副总监刘丹彤介绍了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及其在财务中的应用,他指出非结构化及人机对话是企业业务数据应用趋势;艺赛旗合伙人王得利就财务机器人(RPA)的应用风险与控制展开讨论,他提出了应对财务机器人应用风险的研究思路;中兴新云高级副总裁陈东升分享的主题是财务共享服务引领财务智能化转型,他提出了财务共享的三个定位以及财务共享建设的五个再造;天职国际合伙人王玥对财务机器人的系统风险、管理风险和组织风险进行了探讨;中石油共享服务西安中心副主任邓龙兵就中石油共享模式下增值税纳税筹划的智能应用的实例进行了分享。

    就“智能财务•人才培养”专题,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信息部(远程业务)副主任王纪平探讨了智能财务人才能力需求与人才培养方案;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管理会计处副处长李慜劼分享了未来CFO的智能财务能力框架这一课题的研究成果。

    第三个专题“智能财务•实践探索”中,德勤华永合伙人朱灏展示了深度学习在财务分析与预测方面的应用的研究成果;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博士后张超就大数据与企业财务智能预测、洞察、对标和风控这一主题进行分享;科大讯飞CIO王宏星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三个阶段,即运算智能、感知智能和认知智能。

    圆桌讨论环节中,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企业管理培训部主任屈伊春、中国石油共享服务西安中心主任荆宝森、金蝶软件高级副总裁、产品研发平台总经理赵燕锡、北京元年科技高级副总裁李彤、IMA研究经理Robert、艺赛旗创始人兼CEO唐琦松围绕“智能财务的挑战与展望”,就智能财务时代对财务人员的挑战以及相应的应对措施、智能财务人才培养、智能财务技术的运用前景等方面发表了各自的观点。(许伟)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