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民营企业未来一定比现在更好 要为新周期做准备

2019-11-24 18: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本报记者 李春莲

    “15年前,企业社会责任还是‘舶来品’,今天,企业社会责任已上升到企业的战略层面,这离不开每一个同行者的支持和坚守。”11月23日,由中国新闻周刊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论坛在京举行。主办方代表,中国新闻社副社长、副总编辑,中国新闻周刊社长夏春平在致辞中表示。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论坛”发端于2005年,至今已走过十五年,是国内最早发起的企业社会责任论坛。正如夏春平所说,一件新事物的诞生不容易,但坚守其实更难。当下正处于经济转型换挡期,一些行业遇冷,企业经营面临挑战,唯有坚守和奋斗,才能扛过去。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在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进入“换挡期”的当下,未来企业应如何把握机遇,发扬“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精神,发挥“责任中流”的中坚力量,共同应对新挑战,是本届论坛重点探讨的话题。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曾参与到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大决策探讨中,在主题演讲环节,他指出当前所有经济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中国经济本质上没有问题。“过去两年是民营企业面临形势最严峻的两年,但未来一定会比现在更好。企业应看长远一些,不能老看脚下,一定要相信经济周期,要为新的周期做好自己的准备。”

    “过去当行长别人找我要钱,现在做慈善我要找别人要钱。”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主席、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经历了从战略银行家到公益领路人的角色转变。现场他提出“影响力投资是公益慈善发展的一种必然”的观点。

    他还表示,公益也要优胜劣汰,既追求经济效益,也追求解决社会问题的效益。影响力投资就是公益和金融结合的创新,是一种义利并举的形式,这是公益长久发展的趋势,也是符合可持续发展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投资形式。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