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财务赋能创新发展”第七届管理会计论坛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召开

2019-11-17 18: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伟

    本报见习记者 许伟

    11月16日,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主办,上海财经大学、浪潮集团、德勤中国、ACCA等学界和商界机构协办的第七届管理会计论坛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圆满落幕。

    据悉,本次论坛以“财务赋能创新发展”为主题,围绕“科技发展与财务创新”、“会计准则与企业创新”、“创新驱动与风险管控”等专题进行研讨碰撞,探寻财务包括CFO们如何更好地赋能创新、助力企业的发展。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院长李扣庆教授发表了开幕致辞,他表示,管理会计本身也需要与时俱进,管理会计的关注点、关注的领域也应当不断拓宽。他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如何平衡收益和风险,通过财务创新使得创新风险可控,赋能企业的创新发展,是本次论坛聚焦的重点。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指出,实施中台战略成为新时期解决创新的堵点、推动管理模式和财务创新的新思路。

    德勤中国创新主管合伙人,华东区主管合伙人刘明华从实务角度分享了德勤建立的“5合1”创新架构,从创新部门、勤创空间、分析赋能、孵化研发、创新生态五个维度激发创新活力。

    IMA全球董事会成员战略客户计划高级总监LivWatson认为,合规性成本是实质性成本和风险,未来管理会计师应当将数据串联起来,自动生成对外报告,降低合规成本和合规风险。

    用友集团副总裁付建华提出企业经营环境的变化是中国管理会计创新的源动力以及应当构建围绕商业及管理创新的中国特色管理会计体系,具体包括计划预算管理体系、业务单元绩效目标建立、管理会计信息记录与加工、决策支持、绩效考核与评价等。

    原台湾政治大学校长郑丁旺、中兴新通讯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兴新云董事长韦在胜、上海财经大学教授潘飞、元年科技总裁韩向东围绕“会计准则与企业创新”各抒己见。

    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兼CFO段大为、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常委、财务总监朱宏标、大阪市立大学商学院冈野浩教授、博世中国财务副总裁杨川则从各自的工作与研究实践出发,深刻阐释了“创新驱动与风险管控”的内核和精神。

    在随后的“财务赋能创新:挑战与展望”圆桌讨论上,ACCA大中华区政策主管钱毓益表示,财务赋能创新需要财务人员渗透到项目的全流程中去;洲际酒店集团大中华区首席财务官涂军表示,在创新过程中风险是无法消除的,应当采取措施加以控制,而财务应当具有强有力的护航功能;凌帕新能源首席财务官郑开颜总结了创业型企业的财务创新方案;克劳斯玛菲中国CFO华健表示财务与业务是伙伴关系,而非监督关系,最终目的是公司的发展、业绩的增长。

    另外,本届论坛还举办了第五届管理会计创新实践奖评奖颁奖仪式,以表彰在管理会计领域的有突出创新实践的企业,包括宝钢工程、北京首创、万达商管等。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