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中国企业海外形象高峰论坛召开 企业非洲形象20强榜单揭晓

2018-12-12 17:2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杜雨萌

    本报记者 杜雨萌

    12月12日,2018·中国企业海外形象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改革开放40年,中国企业海外形象建设再出发”为主题,从多角度、深层次探讨新的国际环境和时代背景下,企业如何提升自身形象、打造品牌价值,为塑造中国良好国家形象贡献力量。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指出,随着中国参与经贸合作的逐步深入和“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以多种方式走向海外,拓展国际市场,中国企业海外形象日益受到高度关注。在海外树立良好的中国企业形象,既是推动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需要,也是新时代做好对外传播工作、充分展示新时代中国形象的需要。

    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在论坛上表示,中国企业是国家经济、文化和公共外交“走出去”的重要载体,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事业,展示好中国形象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提升海外形象建设,一方面要保持战略定义,坚持创新,强化主体意识,把企业国际化的战略纳入管理,推动企业履行海外社会职责;另一方面,要加强沟通与交往,影响有影响的人,增进国际上对中国企业的了解;此外,还要“接地气”,加深对当地人文环境的理解,提升中华文化的影响力,以及加大传播力度,提高与外国媒体打交道的能力。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谈及如何“以一流的形象助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时强调,要突出抓好“五个同步”,即同步谋划树立弘扬企业形象和国家形象,同步提升企业经济硬实力和文化软实力,同步加强正面宣传和风险管控,同步深挖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作用。同步改进内容建设和表达方式。

    翁杰明表示,中国企业在改革开放过程中逐步发展壮大,更在改革开放过程中进一步成长,因此,要从树立弘扬国家形象的高度来思考谋划企业形象建设,统筹好各类资源,通过讲好企业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努力成为中国故事的生动讲述者、自觉传播者;要提升企业经济硬实力和文化软实力,做的好是说的好的重要基础,说的好是做的更好的助推器;要传播正能量、好声音,密切关注外界变化,加强舆情收集分析和研判回应工作,充分挖掘发挥各类媒体的不同优势和作用;要紧贴海外受众的思维方式、阅读习惯,注重挖掘有温度、接地气的海外形象和故事,注意用事实、数据和案例说话。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科学客观地了解外国民众对中国企业海外形象的整体评价,在本届论坛上还发布了《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调查报告2018·非洲版》,并由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主任于运全进行解读。

    作为本届论坛的一大亮点,首届国企海外形象建设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结果也在论坛上揭晓。据悉,该活动由中国报道杂志社联合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组织开展,共设置“2018国企海外形象建设优秀案例”“2018国企海外传播好新闻”“2018国企海外形象建设优秀人物”三个奖项,以“挖掘典型案例建设企业形象讲好中国故事”为宗旨,根据各领域企业在海外经营过程中所发生的故事等进行案例征集,为国有企业把握最新国际传播趋势、提升海外传播力和形象建设水平提供可借鉴的优秀案例。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