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2018全球私募基金峰会暨“金骏马”评奖即将启动

2018-11-28 15: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2018年即将过去,新年的脚步声临近。近几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走过了量的扩张之路,当前正在向质的提升转变;同时,监管也在加强行业自律,督促私募基金管理人践行信义义务。

    中国私募基金发展也迎来了新的时刻。

    为了推动中国私募基金业规范化发展,提升整体管理水平,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同时,能够帮助投资者发现价值、引导正确投资理念,选拔出优秀基金经理和产品,由《证券日报》社主办、海通证券协办的首届全球私募基金峰会暨“金骏马”评奖活动即将正式启动。本次评选秉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采用科学的基金评价体系,将筛选出一批业绩突出、管理规范、具有标杆意义的私募管理人和团队。

    “金骏马”参评以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为主的资产管理机构以及相应的投资经理为对象,具体包括最低业绩期限和最低管理规模两个方面:

    参评“五年期金骏马私募管理公司”的私募管理机构:截至2018年9月30日,其管理的私募基金产品中至少有1只成立满60个月,且有最近60个月的连续业绩。根据基金业协会披露最新数据,其自主发行及顾问管理资产规模合计不低于20亿元。

    参评“三年期金骏马私募管理公司”的私募管理机构:截至2018年9月30日,其管理的私募基金产品中至少有1只成立满39个月,且有最近36个月的连续业绩。根据基金业协会披露最新数据,其自主发行及顾问管理资产规模合计不低于20亿元。

    本次评选原则主要基于关注私募管理机构的长期稳健盈利能力。在长期盈利能力方面,主要考察私募管理机构的中长期(五年期和三年期)的业绩表现;稳健盈利能力方面,主要考察私募管理机构的中长期(五年期和三年期)的风控能力以及业绩稳定性。评选基本方法分为定量和定性评价两部分,为保证评选结果更客观,以定量为主,定量指标的权重为80%;以定性为辅,定性指标的权重为20%。

    “金骏马”奖评选委员会由《证券日报》社、海通证券、院校学者及行业机构等权威专家代表组成。

    以下为评选活动细则:    

    证券日报金骏马奖评奖细则

    1、确定参评资格

    参评资格具体包括最低业绩期限和最低管理规模两个方面:

    参评“五年期金骏马私募管理公司”的私募管理机构:截至2018年9月30日,其管理的私募基金产品中至少有1只成立满60个月,且有最近60个月的连续业绩。根据基金业协会披露最新数据,其自主发行及顾问管理资产规模合计不低于20亿元。

    参评“三年期金骏马私募管理公司”的私募管理机构:截至2018年9月30日,其管理的私募基金产品中至少有1只成立满39个月,且有最近36个月的连续业绩。根据基金业协会披露最新数据,其自主发行及顾问管理资产规模合计不低于20亿元。

    注:根据上述条件将不符合最低业绩期限和最低管理规模的私募管理公司剔除。另外,对公司及团队成员有被监管查处的违规事项,以及报送材料存在虚假数据的私募管理公司,采取一票否决制取消其参评资格。

    金骏马奖评选委员会保留向参评机构要求完成私募基金产品数据的补充和确认工作(需加盖公章)的权利,未按要求提交数据的参评机构将无法取得复评资格。

    2、评选原则

    关注私募管理机构的长期稳健盈利能力。长期盈利能力方面,主要考察私募管理机构的中长期(五年期和三年期)的业绩表现;稳健盈利能力方面,主要考察私募管理机构的中长期(五年期和三年期)的风控能力以及业绩稳定性。

    评选基本方法分为定量和定性评价两部分,为保证评选结果更客观,以定量为主,定量指标的权重为80%;以定性为辅,定性指标的权重为20%。

    3、策略分类

    私募管理机构按旗下产品策略类型分别计算得分,主要策略类型分成以下四大类:    

策略类型

包含子策略

股票策略

股票多头、股票多空

固定收益

--

相对价值

市场中性、套利、复合策略

宏观期货

管理期货、CTA、宏观策略

    4、评选指标及权重设置

    (1)定量指标

    根据不同策略类型采取不同的定量指标:

    l针对股票策略\固定收益策略:HPFYR指标、最大回撤、夏普比率、收益稳定性、细化指标。

    l针对其他类型私募基金:年化净值增长率指标、最大回撤、夏普比率、收益稳定性、细化指标。

定量指标

收益指标

最大回撤

夏普比率

收益稳定性

针对不同策略细化指标

定义

考察期间的HPFYR指标\年化净值增长率指标。(根据策略分类进行调整)

考察期间月度净值的最大回撤

考察期间基金单位总风险的超额收益率

考察期间基金业绩稳定性

考察股票多头策略的选时选股能力/考察其他策略的下行风险控制能力

    指标公式:

    lHPFYR指标(股票策略、固定收益)

    HPFYR指标是海通独家提出的私募业绩衡量指标。该指标以公募基金作为私募投资业绩的参照系,衡量私募基金的收益率水平。

    HPFYR指标=该私募基金业绩在同期同类型公募开放式主动型基金业绩中的标准分

    l年化净值增长率指标(相对价值、宏观期货)

    由于其他类型私募基金与公募基金业绩不具有可比性,使用年化净值增长率指标来衡量其他类型基金业绩。

    l最大回撤

    考察期内任一历史时点往后推,产品净值走到最低点时的收益率回撤幅度的最大值。

    l夏普比率

    考察期间基金单位总风险的超额收益率

    l收益稳定性

    反映了基金能否持续维持超额收益的倾向,该值越大反映基金能持续具有较好的收益。

    l针对不同策略细化指标

    1)选时选股能力

    针对股票多头策略产品,衡量产品选时选股能力。

    2)下行风险控制能力

    针对其他策略产品,采用下行风险指标考察基金净值增长率低于无风险收益率时的标准差。

    (2)定性指标

    定性指标主要包括公司经营、公司投研团队、公司风险控制三大分类指标,选择这三类指标的依据是,充分考虑私募管理公司在管理和运营上的稳健性与规范性,对定量分析结果进行补充,避免私募管理公司可能出现的管理风险。

  

定性指标

公司经营

公司投研团队

公司风险控制

定义

公司成立年限、法人治理结构、制度流程建设等综合实力考察(包括管理人的行业地位、规模情况、财务状况)

投研团队人数、团队稳定性、核心人员从业年限、从业经历、考察投资经理言行一致性等。

公司管理产品只数、风险控制制度、净值波动管理、风控部职责与人数。

    4、评选步骤

    (1)确定定量指标总分值

    将每项定量指标标准化后的标准分乘以权重作为该项指标的分值,加总得出定量指标总分值。

    (2)确定定性指标总分值

    定性指标由金骏马奖评委小组人员打分确定,分值越高,越优秀。将每项指标的打分乘以权重作为该项指标的分值,加总得出定性指标总分值。

    (3)依据综合分值得出评选结果

    将定量指标总分值和定性指标总分值加总形成综合分值,最后对综合分值进行排序,排名越靠前,说明私募管理公司越优秀,最终依据综合分值和奖项名额评选出“金骏马私募管理公司”。

    金骏马奖评选委员会

    2018年11月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