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第二届中国数字银行论坛暨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年会于深圳举办

2018-11-22 11: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文湘

    11月21日,在中国银行业协会(简称“中银协”)、深圳市政府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的指导下,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联合《中国银行业》杂志社主办,金融壹账通、光大银行香港分行协办的第二届中国数字银行论坛暨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年会在深圳举行。

    中国数字银行论坛是银行业公认的具备高规格、高质量、高前瞻性的年度盛会。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潘光伟、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执行会长张竞强、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吴优、平安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等近400名行业人士参与了本次会议。

    在本次论坛上,IFAB区块链贸融平台正式发布,该平台将打造连通境内外的贸易空中走廊,平台涵盖包括区块链在内的多个行业领先的科技技术,可以实现贸易融资全业务流程数字化、线上化、智能化,有效解决产业全景数据缺失、贸易区域化、跨境难打通、操作时效低等痛点。

    同时,中银协与联盟共同发布了《2018中国直销银行蓝皮书》,该报告对直销银行模式发展的现状与趋势进行了全面分析。截至2018年8月份,我国设立独立直销银行APP的银行共114家,但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仅净增9家,增速明显放缓。《蓝皮书》指出,由于战略定位不清晰,多数直销银行与母行的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客户高度重叠,偏离了其“获得长尾客户”的初衷;由于缺乏专属产品体系,部分直销银行无法为客户推出具有针对性的产品,甚至与母行的现有业务形成竞争。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在大会上指出,近年来我国银行业数字化进程加快,传统银行业态发生了显著改变,中国银行业数字化发展呈现出新的四大趋势,重新定义了银行服务,特别是银行业机构一直在积极依托数字化探索解决民营和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有效途径和新模式。

    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也表示,金融行业正在经历从产品驱动、服务驱动到科技驱动发展的变革阶段,中国平安在科技发展的浪潮中,应对的战略是科技赋能金融、科技赋能生态、生态赋能金融。马明哲指出,联盟的存在是实现技术、数据和资金互通、互利共赢,共同开创科技赋能金融机构的创新发展道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