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中国金融改革发展新机遇论坛成功举行

2018-04-11 13: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歆

     新时代金融担当新使命

     中国金融改革发展新机遇论坛成功举行

    本报记者 张歆

    日前,“中国金融改革发展新机遇”论坛在成都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系大连银行成立二十周年行庆主题活动之一,由大连银行和金融时报社联合主办,活动邀请到国内多名经济学家,银行、信托、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代表出席。与会嘉宾围绕把握新时代金融改革发展新机遇的主题发表了真知灼见,还就“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主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议题举行了圆桌论坛。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中国银行业协会原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研究员范剑平,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央行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姚余栋,华创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屈庆,东兴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普益标准总经理孙从海等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金融时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邢早忠在开幕辞中表示,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既给金融在服务新时代经济发展方面提出了新要求,也给金融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金融可以而且应当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及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方面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金融业改革发展依然任重道远。为此,金融时报社和大连银行共同主办以“中国金融改革发展新机遇”为主题的论坛,邀请诸多政产学研各界的决策者、经济学家、金融领袖齐聚一堂,在论坛上碰撞思想、集思广益、寻求共识,共同为中国金融改革发展献计献策。

    大连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崔磊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我国经济和金融领域的改革必将不断深化,城商行也将面临新的发展空间和机遇。作为城商行中的一员,大连银行披荆斩棘、革故鼎新、奋发有为,用20年的时间走出了一条饱含艰辛、执着追求的创业和成长之路,在支持地方经济、服务社会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金融体制改革、区域经济发展和当地的中小企业繁荣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展望未来,大连银行将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践行金融改革,服务实体经济,履行社会责任,维护和爱惜在行业中的信誉和口碑,为国家经济发展和繁荣昌盛不遗余力地贡献力量。

    杨再平在论坛上发表了主题为“让产业金融在产业质量提升中大显身手”的致辞演讲。他表示,产业质量提升是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主线,金融要抓住产业质量提升的机遇,尤其是制造业质量提升的机遇。“中国制造2025”是产业质量提升的国家行动纲领,要大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等重点领域的突破发展,上述每一个领域都需要大量资金,同时也可能产生大量资金,对金融来说是重大机遇。目前,我国制造业严重落后于整个经济发展,产业质量提升势在必行。制造业迈向高端需要金融支持,产业金融应当在产业质量提升中大显身手。产业金融要围绕单个产业和产业体系的需求,按照产业生命周期规律和产业体系演变规律,制定相应的金融解决方案,推出相应的金融产品、打造相应的金融体系、建立相应的金融市场和金融团队。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表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据了解,大连银行于2016年成功引进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控股股东,成为其旗下重要的子公司。之后,大连银行充分依托中国东方的全牌照金融平台,全面推动业务转型,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资产规模、经营效益大幅增长,资本实力、信贷质量和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截至2017年年末,大连银行资产总额382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642亿元,各项存款余额2323亿元,当年实现净利润18亿元。在英国《TheBanker》杂志全球前一千家大银行排名中位列第304位,国内排名第43位,被中国《银行家》杂志评为“老百姓最喜欢的城市商业银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