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佳都科技、珠江钢琴、雪松集团多家公司参加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探讨行业融合创新

2018-04-02 12: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晓悦

    本报见习记者 王晓悦

    2018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近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参会的世界500强企业93家(其中境内48家、境外45家),参与企业及嘉宾探讨行业融合创新,创新驱动点燃发展“新引擎”。

    近年来广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IAB、NEM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在人工智能、新能源、生物制药等创新领域已具备一定国际竞争力。此次分论坛主要围绕广州新兴产业人才配套、发展趋势、技术结合方向、产业升级等多个维度展开,吸引了大量海内外重磅嘉宾。

    佳都科技:人工智能打造智慧城市

    佳都科技(600728)作为广州人工智能代表性企业,董事长刘伟重点围绕人工智能的人才全球化、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与应用、以及政府扶持方面作了重点阐述。

    针对人才全球化刘伟认为,眼下中国企业要更多通过产品技术的创新,增加在海外中高端产品的比例,最关键的一环是人才的全球化。广州企业的全球化之路要想走得顺畅,就必须培养一批具有国际化视野和顶尖创新能力的人才。

    据他介绍,近年来佳都科技非常重视人才体系的建立,引进吸收了高新科技人才2000多名,引进了多名顶尖科学家,比如通过引进中科院百人计划、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7届世界人脸识别大赛冠军周曦博士;聘请新加坡国家工程院李德紘院士担任公司交通大脑研究院院长等,公司已初步形成了全球顶尖的研发团队,这将为未来公司全球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此外,对于人工智能的发展,刘伟亮出了他在“两会”提出的观点,“美国人工智能的优势在于一些前沿技术和长期的积累,中国人工智能的优势在于庞大的数据量和迫切的应用需求,只要扬长避短,中国完全有可能在人工智能领域实现弯道超车”。而广州人工智能企业在这一超车过程中已初现锋芒。以佳都科技为例,近年来公司将技术研发重心全面聚焦人工智能,在计算机视觉、智能大数据、知识图谱等领域加大投入和创新力度,并致力于其在公共安全、轨道交通、城市交通等大规模场景中的应用。此外通过产业和资本两个市场持续发力,构建人工智能产业的创新生态圈。

    在谈到政府扶持方面问题时,刘伟建议希望广州通过强化人才配套、营商土壤和产业基础等不断加大对人工智能产业的支持,抢占全球人工智能高地,争取通过人工智能等一大批新兴产业推动广州从中国一流城市走向全球一流城市。佳都科技作为广州本土创新型科技企业,将充分发挥自己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优势,和广州一起创造“创新之城”、“智慧之城”。

    珠江钢琴:打造音乐文化与创意产业新生态

    珠江钢琴(002678)承办了以“国际视野、跨界融合——音乐文化与创意产业新生态“为主题的论坛。

    本次论坛的举办,旨在把握国家和省市文化产业大发展机遇,为推动广州音乐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而集思广益,助力广州打造国际级的文化创意之都、音乐文化名城;充分挖掘、调动及整合优势文化产业资源,实现互利共赢,推动广州珠江钢琴文化产业园发展。

    珠江钢琴董事长李建宁表示,广州在积极促进文化创意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增强创新驱动力,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全面提升广州文化软实力和产业竞争力,广州珠江钢琴文化产业园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充满了机遇。

    他还提到,作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重点出口文化企业,珠江钢琴集团始终不渝地发展艺术教育文化产业,建立艺术教育、文化传媒等产业基金,大力推进广州文化产业创新创业产业园项目建设,致力打造国际性的文化产业综合运营平台。

    珠江钢琴文化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2亿元,是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位于芳村渔尾西路8号厂区的更新改造项目。项目拟将打造成为首个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音乐影视产业基地、国际化音乐影视互动体验新天地,同时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音乐、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孵化基地。园区拟将建设成为以音乐、影视为核心的文化创新创业孵化园区,引入音乐产业、影视产业、音乐艺术教育、创意时尚、动漫游戏、广告传媒等大文化行业的新兴企业。项目建设完毕后可同时孵化300-500家文化创新企业,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雪松集团:探讨智能供应链发展趋势

    雪松控股主办的“趋势与战略——智能供应链国际发展论坛”聚焦了众多中外行业大咖、专家学者的目光。雪松控股也是本届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唯一获邀主办分论坛的民营企业。

    与会嘉宾表示,随着供应链的国家战略意义进一步提升,智能供应链企业面临新的历史机遇,将以全球化和智能化为方向,在新一轮对外开放和全球贸易规则重构中发挥更大作用。

    广州市政协副主席李瑾、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麦肯锡、中国工商银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为全球供应链发展的最新趋势把脉,探讨新形势下智能供应链行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和路径。

    张劲表示,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供应链已发展到与互联网、物联网深度融合的智能供应链新阶段。智能供应链的创新和应用,将重塑市场经济的血脉和神经,对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都具有重要意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认为,中国的供应链产业目前已涌现出一批优势企业和核心企业,尤其是从物流角度切入的供应链管理型的专业企业发展速度更快,这是目前中国供应链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王国文指出,对中美贸易战不必过于紧张,但必须有所应对。“中美贸易战将对全球供应链的格局产生深远影响。”他认为,“美国通过对国内制造业的减税和对原材料和进口产品的增税,实际上改变了全球供应链的成本结构,导致包括中国在内许多国家总的供应链成本面临上升压力。对中国尤其是外贸大省广东的企业来说,最核心的应对策略就是通过尽快提升供应链效率,加快库存周期、现金周期,降低供应链总成本。

    “供应链产业正在进入一个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张劲表示:“雪松旗下供应链产业有信心借力广州建设‘三大战略枢纽’的区域优势,积极开拓全球化布局,努力成为引领全球智能供应链产业变革的领导者。同时也希望与更多的供应链企业一起,加快供应链产业创新协同发展的步伐。”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