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中国储气库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在渝召开

2018-03-18 10: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左永刚

    3月16日至18日,中国储气库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在重庆召开。储气库行业国际专家、中国工程院和科学院院士、相关院校专家、中国储气库行业专业领导和管理人员及科技工作者、全国能源媒体单位专家等300余人参会交流。中国石油集团总经理助理、塔里木油田总经理、教授级高工李鹭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赵文智分别主持大会。

viewfile.png

会议现场

    近年来,伴随中国天然气产业快速发展,储气库建设得到了跨域式发展,自2000年大张坨储气库投入运营以来,目前全国已建成地下储气库25座,天然气年调峰能力由5.2亿立方米业已接近100亿立方米,为调峰保供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储气库建设起步晚,目前储气库工作量仅占天然气消费量的3%左右,与我国快速发展的天然气产业不匹配,同国外12%的平均水平相比也存在很大差距。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指出,天然气消费季节性特征明显,全国冬夏季平均峰谷差高达1.71,尽快建立健全天然气储气调峰体系已经是国家能源储备战略的最大课题。

    国家能源局在《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中明确,要建立天然气储备制度,落实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供气企业、城燃企业和不可中断大用户的储气调峰责任和义务,提升储气调峰能力。加快已建储气库扩容达容,加快文23储气库、新疆油田克75井区储气库建设,2018年底前具备注气条件。

    此次会议是为了总结中国储气库建设创新成果,加强国内外储气库建设技术经验交流,推动中国储气库建设和产业发展。会议由中国石油学会天然气专业委员会、中国石油勘探与生产公司、重庆市能源局主办,北京天然气管道公司、新疆油田公司、大庆油田公司、辽河油田公司、长庆油田公司、吉林油田公司、大港油田公司、华北油田公司、天然气销售储备气分公司、中国石化中原油田公司、四川省石油学会协办,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承办。

    大会主题为“中国储气库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内容涵盖了储气库技术创新和未来发展、中国复杂地质条件储气库建设、储气库的安全和完整性、气藏型储气库钻完井技术现状及建议、加快我国调峰保供能力建设的思考、储气库在未来低碳经济面临的挑战、中国储气库运营与气价改革等全业务链条。

    中国石油学会理事长赵政璋致大会开幕辞时表示,重庆是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也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同时也是中国天然气开发利用的发达地区之一,相国寺储气库已经为本地区乃至全国天然气调峰保供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石油学会选择本次论坛在重庆召开,就是希望借助重庆创新发展的东风,推动中国储气库产业加快发展。他进一步表示,全球能源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天然气行业已迈入发展的黄金时代,对储气库产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增进交流沟通有助于应对挑战,抓住机遇。他希望与会人员在知识交锋中碰撞出创新灵感,在真诚交流中缔结出友谊之花,在增进互信中寻找合作发展契机。

    重庆市政府党组成员陈和平在致辞中说,中国石油学会作为中国影响力最大的石油天然气行业学会组织,注重发挥行业学会平台优势,不断推动天然气科技进步与产业发展,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本次会议必将掀起中国储气库产业新一轮加快发展的热潮,不断提升国家和地方天然气供应安全保障能力。陈和平感谢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一直以来对重庆市经济发展的大力支持,本次论坛聚集了众多海内外的顶级专家学者,是一次高标准高规格国际学术交流盛宴,对重庆市政府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交流和学习机会。重庆市将以此为契机,开阔视野,增进友谊,吸收大会形成的经验和成果,加快促进低碳清洁能源发展,加快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世界应对气候变化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石油学会天然气委员会主任、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总经理、教授级高工马新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邹才能,法国Geostock公司首席专家科瑞尔.本哈特,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专家孙金声,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部地下储气库管理局局长、教授韩•谢尔盖•亚历山大罗维奇,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教授张玉清,法国Storengy公司高级业务经理马克.福万,中国石油规划总院院长、教授级高工韩景宽分别作主题报告,报告充分显示出国内外技术水平及发展方向。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守为、曹耀峰,张玉清,韩•谢尔盖•亚历山大罗维奇,法国FACIES咨询公司总经理法比恩作为论坛嘉宾,围绕储气库在天然气产业链中的作用和地位、中国储气库技术发展瓶颈和攻关方向、中国储气库产业发展方向和建议三个话题,进行了对话交流,对我国储气库的建设、长期发展等提出建议。

    与会人员交流了当前国家有关地下储气库有关政策及行业形势,探讨了世界地下储气库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交流了中国储气库发展现状、科技创新成果及发展趋势,总结交流了中国地下储气库建设、运行的创新技术和成果。与会人员到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相国寺储气库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

    此次会议是中国规模最大、层次最高、最具权威性的行业盛会,也是一次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盛会,将进一提升我国储气库建设与运营水平,推动我国储气库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促进国际交流合作。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