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合景悠活2023年收入达38.5亿元 管理层称让大模型赋能物管行业

2024-03-28 16: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谢岚 见习记者 陈潇

    “在房地产市场承压背景下,公司坚持走独立发展之路,2023年保持高度市场化运作,独立性进一步提升。”3月27日,合景悠活管理层在业绩会上如是称。

    数据显示,合景悠活2023年实现收入达38.5亿元,第三方的收入占比从去年同期的78.6%提升至82.9%,第三方在管项目数占比约90.0%。集团实现毛利约11.8亿元,毛利率30.7%,净利润约0.62亿元,同比提升4.1%。增量方面,2023年新独立新增第三方项目数占总外拓项目数82.4%。

    2023年,合景悠活在数字化业务方面也着墨颇多,与腾讯合作建立了物业领域的大模型,推出了AI管家等产品,提升管理效率。

    在业绩会上,合景悠活CEO王建辉表示,2023年首先实现了核心业务稳中有升,住宅和商业领域两翼起飞,“我们在数字转型上一直是比较新锐的,想得非常清楚,未来会坚定地走数字转型道路。目前正在打磨的超级管家产品,去年年底已实现非常好的服务效果。”

    增值业务是近两年发力点

    从交出的答卷来看,2023年合景悠活物业基本盘整体稳中有升,也正如管理层所说,无论收入结构还是在管项目规模都体现了较强的独立性。

    对于业务拓展方面,王建辉表示,公司一直坚持盈利为先、高质增长,因此设立了严格项目进入和投标标准,预计2025年,合景悠活将通过优选产品力求利润优先,实现增值业务增收增利。

    “没有盈利和低于6%盈利的项目要上报集团,公司通过项目严选,持续强化市场拓展项目质量。”王建辉表示,我们深刻认识到,并不是所有业务都适合物业公司开展增值业务,企业会有非常强的试错成本,所以通过严选高毛利业务,服务联动等方式来打造体验升级,构建黏性,增收增利。

    在多元业态布局方面,合景悠活也在持续发力。以商写业态为例,合景悠活以差异化运营,锻造不动产空间服务能力,购物中心2023全年客流人次同比增加30%,全年销售总额同比增加27%;另一方面,写字楼服务深耕一线城市CBD,与多个500强企业达成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全年出租率同比提升2.5个百分点,收缴率高达99%。

    而对于市场关注的高增长、高毛利的非住宅领域未来发力点,王建辉也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在非住领域,市场细分业态非常多,市场上的机会正在释放,“我们认为公建领域市场非常广阔,公建项目可以在招投标后短期内快速实现收入,所以非住领域依然是重要发力点。”

    “目前非住细分业态相对有门槛,但是合景悠活有深耕公建、医院、机关服务业态的优势,我们目前寻求全国性机会,以医院、机关、公建业态作为市场化代表的转化率也在逐年提升。”王建辉如是称。

    AI大模型赋能行业

    作为深耕物业行业24年的“老兵”,合景悠活近年来在科技创新业务上也开始崭露头角。

    据了解,合景悠活以“信息流0成本运转”为核心原则,持续改进业务系统设计。在业绩会上,管理层透露,目前公司AI领域的应用已有两款。

    其中,集成中心重构管理体系,基于AI算法的品质管理、基于云座席的车场管理、基于IOT的设备管理和供应商管理、基于客户评价的服务兜底,在品质和服务方面让集团直接管到项目,统筹集约提效。

    数字工牌重构服务生态,低成本地解决了楼层精准定位问题,分析还原员工的真实工作状态,让一线工作透明,服务真正落地。

    在业绩会上,管理层亦透露,备受关注的超级管家产品去年年底已经能够实现非常好的服务效果。在这个过程当中,腾讯贡献了基础大模型以及行业大模型,合景悠活贡献了客户服务模型,将于2024年进一步精进和打磨,让大模型赋能物业,模式更新有期待。

    “实际上,大模型能够解决到今天为止物业服务在过程中多种难题,我们会构建数字管家,通过自动工单实现信息协同,与此同时让管家聚焦客户,构造黏性、创造价值,实现人工成本节省。”王建辉表示,合景悠活是第一家和腾讯搭建面向未来创新实验室物业企业。

    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宋红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物企可以通过加强物业的信息化管理、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和服务满意度,加速数字化建设有助于物企拓展服务边界和服务内容,推动企业长久发展。

    “物业数字化战略近年来对于提升内部运营效率,实现降本增效有不错效果。此外,智慧社区和增值服务成为不少物业企业下一步的重点。”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