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兰州打出政策“组合拳” 刺激房地产市场发展

2023-09-11 20: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刘欢

    自住建部等三部门联合推动落实购买首套房贷款“认房不认贷”政策措施之后,已有超20个城市对当地房地产市场政策进行调整优化,以激发房地产市场活力,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

    兰州市也于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提出,要落实“认房不认贷”政策。此外,兰州市还打出50%契税补贴、取消限售限购等一系列政策调整优化的组合拳。

    “兰州此次出台的17条措施按照分城分策的要求对楼市政策作出了调整优化,主要是为了优化房地产市场环境,改善市场供需结构,推动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院长陈晟向记者表示。

    国金证券研报认为,目前政策宽松已进入加速落地阶段,预计后续更多地方政府将出台一系列需求端宽松政策。

    具体来看,兰州市此次出台的《措施》从激活住房消费需求、加大金融信贷支持力度、优化项目用地供给、营造良好房地产市场环境四个方面提出了购房契税补贴50%、认房不认贷、个人所得税优惠、取消限售限购等17条措施。上述政策自9月11日开始施行,有效期3年。

    河南泽槿律师事务所主任付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取消限售限购措施将降低购房的门槛,释放了一部分购房需求;契税补贴50%和个人所得税退税优惠则能够减轻购房者的经济负担,提高购房能力;认房不认贷政策的推行将简化贷款审批流程,方便购房人获取贷款。”

    此外,《措施》还提出,按照“政府支持、企业让利、群众受益”的原则,通过举办房交会、赴外地巡展等多种方式开展房屋促销活动。支持单位和社会团体与房地产开发企业协商,开展商品住房团购活动;鼓励各县区本着自愿原则组织本区域内房地产开发企业面向社会公众开展商品住房团购活动。

    据兰州市住建局介绍,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兰州市将于今年9月28日至10月8日召开2023兰州房地产展示交易会。目前已有60多家房地产开发企业报名参加展会,届时还有房屋装修装饰公司、智能家居公司和建筑材料企业参展。同时,中介经纪机构、金融机构、公证机构等会在展会现场提供业务代办、法律、政策咨询等服务。

    在付建看来,开展房地产促销活动能够促进房地产市场的活跃度,鼓励房地产商通过展览、促价等扩大房产宣传、增加居民购房意愿。总体而言,上述政策的出台有望刺激兰州楼市的需求,提振市场信心。

    某房产经纪告诉记者:“此次政策出台是兰州政府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因城施策减轻大家购房的资金压力和负担,将会加速释放改善和刚需需求,但整个楼市的恢复情况还是要看购房者的需求。比较明显的是,政策出台的第二天,来店咨询的购房者数量较之前有所提升。”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