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 应尽快形成房价的“锚”

2023-09-11 17: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许洁 见习记者 陈潇

    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已发生重大变化,房地产政策持续优化中,市场有望边际回稳,但其恢复程度和可持续性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9月1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不动产金融研究中心邀请行业协会、金融机构、商业银行、市场研究机构、房地产企业等领域专家开展闭门研讨,共同针对当前房地产市场行情展开分析和回顾,并就如何形成房价的“锚”、化解房企风险等破解当前行业困境的具体路径,展开深入探讨。

    在现场,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张其光表示,当前房地产市场风险仍未完全出清,关键在于购房者对于房价的预期仍在下跌,所以亟需形成市场的底部或房价的“锚”,但当前市场调节机制本身有所失灵,需要政府部门协助市场形成房价的“锚”。

    张其光进一步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可以通过发行低息长期贷款,以再贷款形式发放至商业银行,商业银行再将资金贷给符合条件的机构收购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产,资产收购之后可以通过出售或者发展长租房方式处理,以此逐步形成房价的“锚”。

    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院副院长宋效军指出,当前房地产的困境不在交易端,也不在于政策端,而是在于房价本身,居民对房价的预期十分重要,因此形成稳定房价的“锚”就十分关键。当前市场可以通过政府出手用专项债或房地产稳定基金收购再用作保障房长租房、房企适当打折销售等等方式去库存,推动市场恢复,同时也可化解房企风险,逐步形成房价的“锚”。

    高和资本执行合伙人、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不动产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周以升表示,在确定房价的“锚”时,需要考虑到无风险利率、风险溢价以及增长率三大因素,但当前增长率这一指标不确定性较大,如日本此前达到5%-7%的收益率是因为其增长率较低,同时其风险溢价较宽。

    在融资支持以及推动房企转型升级方面,张其光认为,银行层面需要适当给予房企融资贷款以支持其流动性,控制房企出险产生的恐慌情绪。如可以设立主办银行制度,按照贷款数额确定一家主办银行,主办银行协调相关银行对房企提供流动性资金贷款,逐步缓解房企流动性风险。

    此外,张其光表示银行还应适当降低贷款成本,包括个人贷款、企业贷款等,释放消费、投资需求。

    宋效军认为,当前我国房企自有资金占比太少,负债率高企,下半年仍有一定比例房企存在出险风险,应当对商业银行再贷款、适度解绑以满足房企合理的融资需求,同时,还应追溯房企责任,遵从市场化规律推动房企破产倒闭、并购重整。

    有金融机构研究专家表示,当前针对房企的金融救助应该依赖公共金融的概念,即不应以过度盈利为目的,在市场真正恢复之后再依靠市场化金融的方式。该专家还表示房地产是一种金融化资产,可从金融监管的角度来管理房地产市场,房地产开发商也应逐渐向资管机构转型。

    周以升也认为,未来中国不动产市场存量运营空间巨大,应该尽早培育本土不动产资管机构。从国际经验来看,大型资管机构也是在初期市场动荡时逐步培育而成,如黑石、喜达屋资产等,我国也有巨大潜力培育本土专业化的大型不动产资管机构。

(编辑 何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