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重磅!“第二支箭”火速落地!龙湖集团200亿元获受理!还有多家民营房企推进

2022-11-11 06: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第二支箭”才刚刚延期与扩容,就有民营房企增信发债传来最新进展。

    11月10日,交易商协会受理龙湖集团200亿元储架式注册发行,中债信用增进公司(下称“中债增进公司”)同步受理企业增信业务意向。据悉,中债增进公司增信民营房企发债融资工作已纳入“第二支箭”统筹推进。

    此外,除龙湖集团外,还有多家民营房企也在沟通对接发债注册意向,交易商协会、中债增进公司正在积极推进受理评议工作。

    房企融资支持政策接续助力、政策在多维度打开空间,也在逐步引导市场机构改善对民营房企的风险偏好,促进民营房企融资恢复。分析人士表示,在“第二支箭”支持政策框架下,对民营房地产企业发债增信,将提升房地产企业债券融资的效率与规模,修复投资者对优质民营房企的信心。未来,民营房企发债融资支持范围和规模有望继续扩大。

    加大民企发债融资支持:“落地生效速度之快”

    支持民营房地产企业融资的举措正在加速推进。

    11月8日,交易商协会表示,将继续推进并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第二支箭”),支持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发债融资,预计规模2500亿元,后续可视情况进一步扩容。

    11月9日,中债信用增进公司就迅速发布《关于接收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房企增信业务材料的通知》。对此,业内人士解读称,支持民营房地产企业发债融资的措施将高效开展。

    最新进展即是,11月10日,交易商协会受理龙湖集团200亿元储架式注册发行,中债增进公司同步受理企业增信业务意向。同时,除龙湖集团外,还有多家民营房企也在沟通对接发债注册意向,交易商协会、中债增进公司正在积极推进受理评议工作。

    “从落地生效速度之快,可以看出政策端对于民营房企融资的支持信号还是很明显的。”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一系列举措对于缓解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房企的流动性危机意义重大。其直接效果是,可以帮助民营房企走出融资困境、缓解其资金紧张的状况,同时为保交楼等工作的持续推进提供支撑。

    这将有效提振市场对民营房企的信心和预期。董希淼认为,通过在增信上提供支持,能够帮助企业改善基本面和信贷支持等融资的整体条件,对于提升市场对民营房企群体的信心和预期有积极作用。这也有助于推动房地产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而本次实行的储架式注册发行方式,也切中了民营房企的“成本低、效率高”等诉求。储架式注册发行是市场化、法治化、公开透明的发债管理模式,企业可在注册有效期内结合需求分次发行。龙湖集团可选聘多家机构组成主承销商团完成注册,后续每期发行时再结合实需确定当期发债规模、资金用途、主承销商。该模式可便利企业、投资人把握发行窗口、投资时机,提升市场投融资效率。

    “债券融资,相较于其他方式来说,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此次龙湖集团实行的是一次注册、多次发行。这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很方便,在一次性注册好额度后,可以根据自身需要和资金安排,分多次来发行,融资效率比较高,手续也更简便。”董希淼说。

    目前,中债增进公司增信民营房企发债融资工作已纳入“第二支箭”统筹推进。在“第二支箭”支持政策框架下,对民营房企增信服务费率低于0.8%/年,仅为市场化增信服务费率的一半左右。

    交易商协会表示,下一步,将组织中债增进公司扎实推进“第二支箭”政策落实,不断加大对包括民营房企在内的民企发债融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稳定市场发展的积极作用。

    政策端多重护航稳民企、稳房企

    近来,围绕民营房企的融资需求,帮扶措施接续出炉。

    “第二支箭”是地产纾困政策组合拳中的重要一环。而日前“第二支箭”延期与扩容,并将适用范围扩大至民营房企,实质上是前期政策的延续。

    “2021年四季度以来,地产纾困政策大致可分为两个方向。”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钟林楠表示,一是“融资端”,包括矫正银行对房企的信贷收缩行为并支持房企信贷融资、设立并下发政策性银行专项借款、设立地产纾困基金、国企央企及AMC收并购等;二是“销售端”,包括因城施策放松限购限贷限售等约束、降低房贷利率、推出房票安置去库存等。

    “第二支箭”是融资端纾困政策的加码,有利于提高房企债券融资的效率与规模。钟林楠表示,此次延期并扩容“第二支箭”,与2018年初创阶段存在三处不同。一是目标更多元,此次兼顾缓解地产信用风险事件多发环境下民营房企的融资问题;二是主体更多元,此次将支持范围扩展至房地产企业,主要意义之一就是缓解民营房企的融资问题;三是手段更多元,2018年核心手段是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此次除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外,还特别指明“直接购买债券”。

    事实上,金融监管部门围绕这一市场关切,亦多有发声。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10月27日赴中债信用增进投资公司开展调研时就表示,中债增进公司要不断创新丰富增信业务产品和模式,持续完善内部风险管理制度流程;加大对民营房企债券融资的支持力度,落实好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各项工作任务。

    11月1日,交易商协会、房地产业协会联合中债增进公司,召集21家民营房企召开座谈会。

    “近期,房地产销售和贷款投放已有边际改善。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我们相信房地产市场能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人民银行行长易纲11月2日表示。

    易纲表示,人民银行积极支持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降低了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和首付比例,鼓励银行通过“保交楼”专项借款支持已售住房建设交付,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业内人士认为,政策端一系列发声与举措,向市场传递了稳民企、稳房企的信心和预期,包括此次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有助于进一步缓解当前民企尤其是房地产企业的融资难问题,进一步支持房地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

    房企融资已出现修复迹象

    春江水暖鸭先知。房企融资支持政策接续助力下,房地产融资情况已有所好转。

    据中指研究院监测,10月房地产企业非银融资总额为556.8亿元,同比上升16.4%,融资规模年内首现正增长。行业平均利率为3.48%,同比下降2.39个百分点,环比上升0.01个百分点。

    对此,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表示,与行业进入下行周期的初期相比,行业融资已出现修复迹象,其中信用债发行同比差距明显缩小。

    刘水表示,今年以来,包括黑石集团在内,贝莱德、大和房屋、易商红木、凯德、博枫等知名国际开发商、资管公司,加速在中国拿地、布局项目,投资路径涉及写字楼、商业CBD中心、长租公寓、物流园区、旧城改造等多个领域。除此之外,外资还开始在土地市场拿地,股票债券市场收购出险房企境外债。

    植信投资研究院资深研究员马泓表示,房地产企业非银融资环境近期大幅改善。随着“保交楼”政策等及时出台,各类非银融资出现了积极变化。表现为:债券融资发行增长较快;金融资产管理公司(AMC)积极发力;重点民营房企获得股东增信支持;民营企业融资成本有所下降。

    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周君芝表示,今年以来,地产政策逐步加大力度,政策也在多维度打开空间。“比较明确的方向是,未来市场或将见到更多维度的地产政策,地产将逐步走向正常化修复。”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