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引入多个央企盘活资产 佳兆业经营风险化解已见成效

2022-07-26 21: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见习记者 袁传玺

    在多家央企多维度的帮扶下,佳兆业纾困工作迎来转机,有望在众多出险房企中率先上岸。

    7月25日晚间,佳兆业集团发布公告说明债务重组进度,并表示已取得进展,已与若干境内金融机构订立安排延长其若干现有借款的期限。此外,已引入品牌方盘活若干项目的建设与销售。

    引入多家央企合作

    资产盘活效果渐显

    公告指出,于2022年6月,佳兆业集团与中信集团若干成员公司订立协议,内容有关出售集团位于深圳的物业存货及若干项目的重组安排。

    据媒体报道,佳兆业与中信城开、中信银行以服务信托的模式开展多维合作,区别于单纯的项目转让和出售,在该合作模式中,中信银行仍然是以债权人身份存在;中信城开则是融资代建的角色,提供一定盘活资金,用于后续项目的建设和开发经营;项目权益在中信银行和中信城开收回对应收益后最终仍归属于佳兆业所有。

    业内认为,与中信系的合作是佳兆业努力自救、探索纾困新模式的表现,有助于佳兆业加速盘活核心项目,这或许可以成为其他出险房企效仿样本。

    随着合作深入推进,佳兆业资产盘活已初显成效。以佳兆业航运红树湾为例,出于对目前房地产市场信心的考虑,该项目在与中信合作后更名为“中信城开·红树湾”,并且迅速盘活,于7月23日正式开盘,劲销15亿元。

    中信系,只是佳兆业引入的央企援军之一。早在今年4月,佳兆业便与招商蛇口、长城资产达成三方战略合作,探路“央企+AMC+出险企业”纾困模式,为出险房企提供了新思路。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佳兆业与招商蛇口、长城资产的合作在顺利推进中,合作项目有望近期实现落地。

    资金筹措有保障

    财富产品兑付稳定

    自出险以来,佳兆业集团从未躺平,多措并举积极自救,全面落实“保兑付、保交付、保稳定”工作。在保兑付方面,佳兆业最大程度征询投资人意见,并于2021年11月公布切实可行的兑付方案,以实际行动回应财富产品投资人诉求。

    7月20日,多位投资人向媒体表示已经收到佳兆业相关财富产品当月兑付本息,至此,佳兆业财富产品已经顺利完成九期兑付,整体兑付工作稳定有序。市场人士指出,目前佳兆业财富产品已经连续不间断兑付九期,是出险房企中涉及财富产品问题连续兑付时间最长、方案可执行性、兑现能力最强的公司,这也意味着佳兆业资产盘活初显成效。

    随着资产盘活效果渐显,佳兆业全国各地重点项目全面复工复产复销,基本面筑基企稳,为佳兆业筹措资金提供了有力保障。据知情人士透露,对于相关财富产品的兑付,佳兆业已经做好未来一年的资金筹措计划,整体兑付前景乐观。

    在债务重组方面,佳兆业一直与公司顾问合作,以期兼顾所有利益相关方的权益而制定解决方案并缓解其流动性问题,公司亦已与债权人进行建设性对话以加快制定各方一致同意且保值的解决方案。据前述公告,目前佳兆业集团新任核数师于2022年7月开展审核工作。除特别情况,将争取于2022年10月底前刊发2021年年度业绩。

    旧改优势明显

    有望率先走出困境

    为何多家央企都愿意向佳兆业施以援手?从佳兆业与中信系、招商蛇口、长城资产的合作中可窥一二,各方看重的都是佳兆业位于大湾区的核心优质项目,且以城市更新项目为主。

    城市更新一直是佳兆业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业务,截至2021年6月底,佳兆业拥有项目213个城市更新项目储备,占地面积超5370万平方米,大湾区项目储备占比逾99%,其中深圳、广州两地货值占比高达73%。

    近期,东莞、广州、深圳等地城市更新的政策和市场推进力度明显提速。东莞明确简化并联旧改流程,要求全面梳理已受理的三旧改造项目,择优筛选一批项目纳入动工清单,加快推进实施。与东莞情况类似,深圳重点提及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推进流程简化以及开发商提前介入项目等诸多问题的解决方案。而广州传出的旧村改造合作企业引入及退出指引征求意见中,政府对合作企业的准入条件也有相应地降低:减少了专业人员的人数要求,降低了企业资产要求,另外也放松要求,把企业全资子公司的人员也纳入考核范围。

    西政资本认为,对于爆雷房企来说,其拥有的城市更新项目储备很有希望通过城市更新的提速而获得更多的转让或盘活机会,因此城市更新战场的重启对楼市和房地产行业的企稳回暖也能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业内人士指出,佳兆业集团在城市更新领域具有理念、团队、模式、规模等核心优势,这是其区别于其他出险房企最核心的优势,随着大湾区城市更新业务整体提速,相信佳兆业在城市更新的核心竞争力能有效支撑其走出流动性困境。

(编辑 张钰鹏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